小孩有缺陷也要實驗!賀建奎:有孕婦正懷基因編輯寶寶

▲▼孕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賀建奎爆出有孕婦正懷著基因編輯寶寶。(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先前聲稱用基因編輯培育出免疫HIV的女嬰,被媒體稱作「科學狂人」。賀建奎今(28)日在香港大學表示,基因編輯研究有其必要性,即使小孩先天有缺陷,也會繼續做這個實驗,「目前有孕婦正懷著另個一基因編輯胎兒。

賀建奎出席香港大學舉行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對於基因編輯一事道歉,他接著說,「我的整個實驗結果,因為保密性不強,數據都被泄露了,導致我必須要在今天這個場合,跟大家分享這個數據;我認為基因編輯研究有必要執行,如果這實驗讓我自己的小孩有缺陷,也會繼續做下去。」

賀建奎在峰會現場展示他領導的項目組,包含小鼠、猴和人類胚胎的實驗數據,在50枚人類胚胎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未發現脫靶現象;而所有人類正常胚胎裡面,超過44%胚胎編輯有效。他展示此次基因手術嬰兒臍帶血的檢測結果,證明基因手術成功,並未發現脫靶現象。他認為,美英兩國可能先前都有過有類似的基因編輯實驗了,對於各界譁然感到始料未及。

發明基因編輯技術CRISPR的張鋒表示,雖然編輯基因阻斷能降低HIV的風險,但現階段而言,這個風險仍大過潛在好處,而且阻斷CCR5基因也有可能讓人類更容易受到「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的影響,更何況,現在要防範愛滋病毒的方法有很多種更有效的方式,也能避免HIV垂直感染至嬰兒,這樣的試驗根本是「殺雞用牛刀」。

▼賀建奎出席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賀建奎出席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