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暫緩山手線!台中人打臉「坐一圈要2小時」 正反效益說吵翻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28日持續謝票行程,早上9點陸續到南區城隍廟、北區元保宮叩謝參拜。她受訪時表示,將暫緩經濟效益不大的「大台中山手線」(翻攝自台中市府網站),主要任務將放在捷運綠線及藍線。不過這樣的決定也引發台中市民熱議,有人認為先把減班的公車系統恢復才是鐵路運輸基礎,有人則認為盧秀燕是為反對而反對,山手線可以改善個人交通運輸所帶來的缺失,怎麼會沒有效益?

▲▼台中市政府計畫興建山手線。(圖/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盧秀燕表示,林佳龍提出的大台中山手線約要花費1000億元經費,但是山手線繞完整個台中市要耗費2小時,民眾搭乘意願低,而台中市道路系統很好,只要公車系統完善,就不需花大錢蓋山手線,寧願把經費省下發展捷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成追線雙軌明年率先完成            。(圖/臺中市政府交通局)

▲成追線雙軌明年率先完成 。(圖/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台中山手線計畫目的在於將鐵路山線與海線連結起來,再與成追線構成環狀鐵路,提升軌道運輸量,帶動海線與山線城市的通勤。計畫已經在去年獲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通過,同時納入的軌道計畫還包含捷運藍線及延伸到彰化的綠線,預期經費為1597.39億台幣。其中「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段雙軌化在興建中,預計明年完工;除了既有的車站已經高架化,另外新設的5座通勤車站也在今年10月啟用通車。

▲盧秀燕。(圖/記者陳玉攝)

▲盧秀燕表示要暫緩「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圖/記者陳玉攝)

事實上,山手線曾是胡志強與林佳龍2014年大選時互相攻防的政見之一,當時林佳龍說,胡志強的「山海環線」是抄襲他的「山手線」,胡志強在他提出山手線政見時還笑說「不可行」,大選時卻拿出來做為主打政見之一。不過胡志強陣營回應,兩人所提的完全不同,林佳龍是以鐵路為主,胡所提的則是融和公路、鐵路、快捷BRT、捷運MRT的「大台中三環線」。

面對盧秀燕暫緩「大台中山手線」的決定,立刻引發兩方台中市民討論。贊成的網友表示,「林只會拚命宣傳軌道運輸,維持鐵道運輸最基本的公車卻擺爛。」有網友說,林佳龍上任以來推行的公車「10公里免費」看似比先前的8公里好,補助機制卻不符合市場效益,導致公車成本增加、營收減少,最後嚴重減班,影響基礎交通。

林佳龍曾說,透過環線可以讓城鄉均衡發展,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人口要外溢到外埔大安還有好長一段時間,等蓋好、人口進去就要燒好幾千億,這幾年來說,人口根本都是往重劃區成長,山手線經過的區域,有什麼利基讓人口密度變大、或是讓交通超級堵塞需要靠山手線紓解?

反對的鄉民則表示,山手線就是要將山線海線連接,人口才流動得起來,「盧秀燕說坐一圈要兩個小時沒有價值,誰會坐一圈阿!重點是現在鐵路是各自獨立的,轉乘很不方便。」也有一位大甲居民表示,甲后線完工後,大甲到豐原的通勤時間至少可以減少20~30分鐘,有助於減少個人交通工具所帶來的廢氣排放量,緩解市區塞車情況,怎麼會是效益不大呢?

台中山手線小檔案:

山線(大慶-烏日)鐵路路廊

規劃由高架大慶車站南方開始高架延伸,於里程197+715處延伸高架段跨越環中路高架橋,通過環中路後,越過麻園頭溪至光日路與建國路口的烏日高架站,並穿越中彰快速道路後接回現有軌,全長3.7公里。

彩虹線(大甲-后里)

路廊規劃高架鐵路自大甲站起向北延伸沿鐵砧山北隅東行,路線沿大安溪堤防邊,後轉向南側沿月眉山邊,最後銜接至后里站,路線自大甲站開始採高架方式設置,並依序跨越國道3號、穿越高鐵下方及跨越國道1號,並於廓子路、月眉園
區北側及中社花市各設置車站,最後東行線將跨越山線東西正線後5隨即進入后里隧道至后里站,全長約15.98公里。

海線(大甲-追分)鐵路路廊規劃部分

路線過成功陸橋後鐵砧山平交道前開始高架至過省牧場平交道後降至平面,並於太中港站前後路段維持原平面軌道配置,以降低工程經費並維持台中港支線貨運功能,之後再從清水海濱路平交道前再次高架,直至營埔路平交道後追分站前再下至平面,高架長度前後合計約23.5公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