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1.9兆建「新中環」 為本港人填海1700公頃

▲▼香港。(圖/CFP)

▲香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環歷來是香港的金融商業中心,如今當局有意通過填海再造一個。特首林鄭月娥10月提出「明日大嶼」計畫,計畫填海1700公頃。對此,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填海可打造成「新中環」,提供20萬個高薪及高增值就業機會,是為本港人而設的安置新增人口的最佳選項,預計在明年提交詳細造價預算。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要進行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畫,地點選在大嶼山附近交椅洲海域,預計耗資約5000億港元(約1.9兆台幣)。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交椅洲人工島鄰近港島,除可滿足住屋需要外,當中超過100公頃可用作商業發展,打造為第3個核心商業區(CBD),提供樓面面積4000萬方呎,相當於建成另一個中環,提供20萬個高薪及高增值就業機會,還可以解決新界西連接港島的交通問題,令香港的人口佈局更合理。

此外,交椅洲人工島距離中環核心商業區只有10公里,當高速公路或鐵路接駁完成後,往來車程僅需10分鐘,「相對中環而言,交椅洲距機場更近10多公里,對生意人來說,可能更加便利」。

▲▼香港,大館,中環,中區警察總署(圖/記者謝承恩攝)

▲中環中區警察總署(圖/記者謝承恩攝)

根據《香港01》14日報導,不少人質疑此次填海計畫造價成本高昂,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於立法會會議上,就填海造價提出口頭質詢,要求發展局交代涉及的建造費用。

局長黃偉綸回覆稱,將就填海計劃進行研究,於明年初提交立法會爭取撥款前提供詳細造價,此計劃是為本港人口而設,非外來人口。他預計在明年第一、二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研究交椅洲填海,估計需時24至36個月。

此外,有人認為人工島土地超越香港實際需求,質疑是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而建。黃偉綸對此表示,預計2030年以後本港會有土地短缺、未顧及改善市民居住面積和老人設施需求等問題,加上交椅洲距離中環僅10公里,未來將建造成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有助年輕人力爭上游,「明日大嶼」是為本港現存人口而設,而非外來人口。

▲▼中環著名地標的商業大廈基本上都在填海區。(圖/香港商報)

▲中環著名地標的商業大廈基本上都在填海區。(圖/香港商報)

由於香港山地多平地少,填海一直是土地供應重要來源。截至2016年,全港約有70平方公里土地是通過填海取得,佔已發展土地面積的25%,佔全港總面積約6%,填海土地容納了約27%的香港人口和70%的商業活動,諸如中環、灣仔、銅鑼灣、尖沙咀東等商業核心區大多由填海形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