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驚見馬桶、吸塵器! 1970年代超狂農民自建「海底屋」生活7天

2018年11月28日 19:31

人工魚礁。(圖/翻攝自漁業署)

▲海底屋目前已成為人工魚礁。示意圖。(圖/翻攝自漁業署)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人類能在海底生活嗎?日本靜岡內埔灣在1970年代就能體驗得到!過去人類居住遺址保留至今,現存於距伊豆三津海洋樂園100公尺遠、8公尺深的海底。雖然目前已被分割並改作魚礁用途,不過仍能見到電話、吸塵器、水龍頭等部分人類生活痕跡。

據《朝日新聞》報導,這座1974年建的海底屋名為「海底房屋步號二世」,原本對外開放參觀,但在1976年時有人從海底返程途中死亡的意外而關閉。海底屋所有者是曾在愛媛縣種橘子的農民田中和榮(1940年─2011年),1968年時他就曾經在沉入吉田灣的「海底房屋步號一世」成功生活7天,廣獲日媒報導而名噪一時。

▲▼海底房屋步號一世。(圖/船科學館官網)

▲被船科學館收藏的海底房屋步號一世。(圖/船科學館官網)

「海底房屋步號二世」則位於同縣的沼津市內埔灣,雖然水下混濁不清,但仍能在海底看見四角狀的鐵製建材,以及在上面的西式馬桶、蓮蓬頭、電話等物品。目前保留在該處的只剩下地板以下部分,大概寬4到5公尺,長15公尺左右,並留有通道供潛水者出入室內,而上半部的牆壁與天花板等部件已經被切割,並移往他處作魚礁使用。

雖然二世海底屋目前仍在海底難以抵達,不過田中曾生活過的一世於1970年被遷回沼津市,並被保存於東京品川區的船科學館內作展示之用。學藝員小堀信幸對此表示,「當時像阿波羅計畫這類太空開發競爭激烈,而海洋則被看作是第二個新領域,田中先生能憑個人能力,實現在海中生活這件事真的很了不起。」

田中和榮的52歲長子田中清一郎說,小學時曾經短暫去過二世一次,「記得當時窗外的魚群也和我一起仰望月亮,自己就好像和大海融為一體了一樣,那時候從二世內部看到的滿月真是美得令人窒息。」

▼至今仍在海底的二世已被藻礁環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