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要延役 經濟部:要求台電做好準備

▲▼公投結果說要每年減少火力1%,經濟部今天表示,未來三方向來檢討新的能源政策,同時也要台電準備好核三廠延役的申請內容。(圖/記者馮建棨攝)

▲公投結果說要每年減少火力1%,經濟部今天表示,未來三方向來檢討新的能源政策,同時也要台電準備好核三廠延役的申請內容。(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後,公投結果要求減少火力發電,但也刪除2025非核家園的限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8日)表示,會在2個月內重新檢討訂出新的能源政策,另外也要台電準備好核三廠延役的相關內容,最晚會在明年六七月前向原能會提出申請。

公投結果出爐後,要求火力發電每年要減少1%,經濟部認為這有可能會造成供電缺口,因此擬出要以節電、綠電及核電三方向來重新擬定新的能源政策,預計兩個月內會對外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會後受訪表示,依照現在的法令規定,台電要在明年六七月之前向原能會提出核三廠延役的申請,經濟部會希望台電儘早準備好申請的相關內容。

沈榮津說,核三廠有兩部機組,會先以這兩部機組為優先,原能會也比較支持這樣的做法,申請時間上也比較充裕,預估燃料池也還有能裝運轉3年用過燃料棒的空間。至於核二廠是否要運作,沈榮津認為,這要等新的能源規劃出來後再來談,等相關評估出爐後,發現有不足的部分再來把核二納進來,這部分就還要再跟原能會溝通。

過去經濟部也說,核電廠要延役也要尊重地方政府,但今天屏東縣政府已經明確表示不同意核三廠延役,沈榮津回應,這就要持續溝通,因為電的問題是國家問題,這要中央地方一起努力,既然公投有這樣決定,解決前面的問題也就會延伸出後續的問題,這就要大家一起來面對。

▼公投結果說要每年減少火力1%,經濟部今天表示,未來三方向來檢討新的能源政策,同時也要台電準備好核三廠延役的申請內容。(圖/台電提供)

▲▼公投結果說要每年減少火力1%,經濟部今天表示,未來三方向來檢討新的能源政策,同時也要台電準備好核三廠延役的申請內容。(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非核家園核電廠延役經濟部原能會台電能源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部公開說增加核電 新能源政策2個月內出爐

經部公開說增加核電 新能源政策2個月內出爐

選舉過後公投結果出爐,2025非核家園將因電業法95-1失效無疾而終,但另一案公投要求每年減少火力發電1%,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8日)表示,在穩定供電的情況下,會從節電、增加綠電及核電三部分下去檢討,相關能源政策調整方案兩個月內將出爐。

2018-11-28 10:27

影/2025非核家園不存在 原能會:核三想延役台電必須明年7月底前提出

影/2025非核家園不存在 原能會:核三想延役台電必須明年7月底前提出

九合一選舉結束,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後讓非核家園期限宣告失效,外界關心未來核電廠的運作,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28日)表示,以核養綠公投已經通過,行政院已經表示會尊重民意,且院裡面已經把非核家園的期限放寬,換句話說就沒有2025非核家園,年限已經拿掉。

2018-11-28 09:25

影/以核養綠公投通過 行政院:非核家園不再以2025為限

影/以核養綠公投通過 行政院:非核家園不再以2025為限

針對27日媒體報導指稱「賴清德:如果要以空污為標準 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該篇報導標題斷章取義,若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言的前後文,便能清楚賴清德發言屬舉例說明。

2018-11-27 20:40

賴清德一句「最好的能源是核電」 廢核平台氣炸怒斥荒謬

賴清德一句「最好的能源是核電」 廢核平台氣炸怒斥荒謬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表示,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炮轟賴清德繼「乾淨的煤」後,再次信口發言,而如此荒謬的一句話,不但顯示出賴揆不懂能源政策,也不符合現實。

2018-11-28 08:48

法國「減核政策」延至2035年 馬克宏:法國不會放棄核電

法國「減核政策」延至2035年 馬克宏:法國不會放棄核電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發表能源政策主軸,描繪法國未來10年能源發展願景,宣布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2035年之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但不會放棄核電。他也回應「黃背心」訴求,雖不改變調漲燃油稅政策,但會加強溝通。

2018-11-27 22:57

「以核養綠」過…行政院仍稱2025非核 王明鉅:原來公投全是假的

「以核養綠」過…行政院仍稱2025非核 王明鉅:原來公投全是假的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10項公投案,7案均高票過關,其中包括擁核人士所提的「以核養綠」。面對核電議題,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將在公告第3日起失效,然而核電廠在除役期限前5至10年,必須提出延役申請,實務上已不可能讓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延役,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對此,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表示,原來公民投票一切全是假的,這樣只顧自己不顧台灣民眾的政黨,當然不再能相信了。

2018-11-26 06:57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6:33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