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眼藥水喉嚨苦苦=你滴錯了! 醫曝「防漏位置」免喝苦藥水

▲眼藥水後製圖2 。(圖/ETtoday資料照)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手機造成眼睛乾澀,習慣點眼藥水舒緩嗎?(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代人長時間用眼過度,不論是被手機綁架,看太多電腦又或者是隱形眼鏡戴太久,都容易出現眼睛疲勞、乾澀的情況,此時許多網友都會拿出秘密法寶「眼藥水」消除疲勞,但每次點完都覺得喉嚨苦苦,像在喝眼藥水感到不舒服嗎?眼科醫師糾正,可能是你「點的方式錯了」!

眼科醫師林怡汝在《醫師好辣》健康百科裡傳授正確點眼藥水的方法,她說很多人在點完眼藥水後會覺得喉嚨苦苦不適,「這是因為藥水會經由眼頭的淚孔,進入鼻淚管之後,通過鼻腔再流過喉嚨,所以會覺得喉嚨有點苦苦的味道」,若自己有如「喝藥水般」的感受,可能是你用藥方式錯了。

喉嚨痛,聲音沙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滴眼藥水的位置若不夠準確,容易變成「喝眼藥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林怡汝提醒,正確的點要方式,應先將雙手洗淨,輕拉下眼皮後將藥水點在下結膜的位置,底完之後輕輕閉上眼睛,並且再用指腹按壓眼頭的「淚點」位置,如此一來不僅能增加藥水的吸收,同時也能降低藥水所產生的苦澀感。

眼藥水究竟該滴在哪?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過去接受《明報》訪問指出,由於瞳孔前的角膜為人體中感覺最靈敏的器官之一,只要有一點點的外物侵入都會感到不舒服,因此眼藥水應該滴在眼白和下眼瞼處,開眼停留2~3秒幫助眼睛吸收,並且用手指輕壓眼頭,防止眼藥水流到喉嚨。他也提醒,如果需要使用2種以上的眼藥水,每種藥水應該間隔15分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