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雲系移入!全台濕涼再1天 周四起水氣減少、又要轉晴回溫了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南方水氣影響,今天全台都有局部短暫雨勢。(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受到南方雲系水氣移入影響,今日台灣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雨勢,尤其中部以北、宜蘭要特別留意,不過下半天起雨勢就會減緩,明起水氣更加減少,僅東半部、各地山區仍有雨勢,各地天氣逐漸回溫轉晴,穩定至下周三。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周三、四都受東北季風影響,今雨區範圍較大,但明起整體水氣就會減少,各地開始轉晴回溫,僅要留意周四、五清晨因東北季風影響,加上輻射冷卻,中部以北低溫會下探16-18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周三白天各地容易有局部短暫雨,下半天起雨勢逐漸趨緩。(圖/中央氣象局)

周五白天起至下周三各地為晴到多雲,天氣穩定,高溫也回升,北部估從25度逐日回升至27度、中部從24度回升至26度、南部則從27度升至29度,但要留意日夜溫差大,早晚低溫約19、20度。另外提醒,周日至下周二(2日至4日)清晨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行車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指出,今天的降雨回波是由海峽上移入,所以不是地形雨。但是氣流還是明顯地受到中央山脈阻擋,所以也並非完全沒地形的影響。

他表示,主要的降雨機制是較暖濕的西南西風吹過乾冷北風上方,暖空氣被冷空氣舉升產生的降雨。屬於對流雨,但是並非典型夏季的垂直向熱對流,而是有點斜向對流的特徵。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明天開始水氣會減少,逐漸轉乾當中,仍是東北風型的天氣,但冷空氣會少一些,會逐漸轉晴回溫,較為穩定的天氣可以期待,大約有將近一周相對穩定的舒適的天氣類型。

目前北方仍有冷高壓在發展醞釀,高緯度地區的確降溫及積雪很符合統計上的平均值,該冷的就已經變冷中,很符合典型冬季的特徵。下周有波阻塞高壓發展南下,整個東亞都將明顯降溫,預期冷空氣也會越過長江流域,下周一二在北方例如北京就會明顯有感,下周三四就到達上海,下周五六台灣北部也可能受到邊緣影響,會有明顯降溫,但是否會有大降溫,仍有待觀察,在趨勢上下周五六之後,可能會進入一個北方冷空氣影響的勢力範圍,偏濕冷的機會很高。

彭啟明提醒,因為是在這波冷高壓南移的邊緣上,到底降到幾度,不確定仍高,但要留意並準備12月中上旬開始的降溫,統計上12月會有幾波降溫的冷空氣,會很有感,可以多趁未來一周相對穩定晴朗的天氣,準備冬季的衣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