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步就扣薪!公司逼員工每月健走18萬步 網潰:變相加班

▲▼加班。(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健走運動變相成為工作的一環。(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社交通訊軟體「微信」內部擁有一個稱為「微信運動」的功能,它能紀錄你每天的走路步數,並且和好友們進行排行,不過廣州卻有間房地產公司把這項「運動遊戲」當作懲罰項目,如果步數不達標,薪水就會有減少的危機。一位員工表示,「我們每個月的任務是18萬步,差了10000多步被扣了100多塊(約新台幣500多元),好心痛啊!」

這名荷包縮水的員工說,「我負責的人力資源工作主要都在辦公室進行,由於上下班可以地鐵直達,所以只靠上下班步行是無法完成每天的任務,我測試過,如果正常上下班,我每天的步數大概只有2500步左右。」

他也說,「我能夠理解公司希望員工能夠多運動強身健體,但我們不可能在單位不停走來走去不工作,晚上很多時候又要加班,吃完晚飯回家以後都9點多了,這樣的步數考核反而成為了額外負擔,為了完成任務連正常睡眠都受到影響。」

他接著表示,「剛開始我還堅持每天晚上去稍微運動一下,但後來工作實在太忙了,也只能放棄了,這個步數考核制度一公布的時候大家都很積極響應,一段時間後同事們都漸漸放棄了,因為走多了又沒有獎勵,只是純粹為了不被罰錢而刷步數而已,大家都感到很疲憊。」

▼微信運動讓你和朋友在健走中進行比賽。(圖/記者朱世凱翻攝)

▲▼微信運動讓你和朋友在運動中進行比賽。(圖/記者朱世凱翻攝)

微博上也有其他網友跳出來表示,「我們公司也強制參與健步行走活動,要求運動步數要達到8000步以上,365天全年無休,達成沒獎勵,達不成就扣錢,所以我都直接交罰款。」有的還推薦手機綁在狗身上,讓狗去跑步,不過多數人認為應該有賞有罰。

為了應付公司政策,網路上還出現了「手機搖步器」神器,據說裝在手機上後,運動步數就會自動增加,而且設備還擁有智慧控制,可以每小時自動變更頻率,感覺很像人真的在散步,而不是機器刷出來的。

杭州一間專門作健康產業的公司,也把步數作為獎金考核,每個部門的人平均運動步數要達到1天7000步才合格,不達標的話,部門主管會被扣獎金,不過如果步數排行到前三名,公司就會增加該部門團隊建設費用;重慶一間科技公司也規定員工每天步數必須達到10000步,完成不了任務的懲罰不是金錢,而是做伏地挺身。

廣東法盛律師事務所律師劉豐茂表示,如果公司強制以步數統計作為考核工具,並且進行罰款而沒有相關法律依據,員工可以主張加班,但需舉證證明是為了完成考核,實踐中可能有困難;如果下班回家後,為了完成考核所以刻意運動而受傷,主張職業傷害也困難。

▼下班還要完成「走路工作」真的想申請加班費。(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走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