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一句「最好的能源是核電」 廢核平台氣炸怒斥荒謬

▲賴清德立法院報告普悠瑪事件 立委江啟臣 段宜康 黃國昌 交通部長吳宏謀 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說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表示,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炮轟賴清德繼「乾淨的煤」後,再次信口發言,而如此荒謬的一句話,不但顯示出賴揆不懂能源政策,也不符合現實。

賴清德指出,非核家園很難得得到社會共識,在立院也修法通過,只是原本支持非核家園的人,不管對燃煤,還是超超臨界、空汙排放接近天然氣,或推動天然氣接收站都會有意見,因此社會上當然會恐慌,擔心沒電,就會變成,「如果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啊。」該公投結果政府必須尊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能源轉型過程中,核電是最先被淘汰的角色,資料顯示風與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已約是核電裝置的3倍!。(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廢核行動平台指出,能源轉型過程中,核電是最先被淘汰的角色。(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廢核平台不滿表示,賴清德信口發言,繼「乾淨的煤」之後,竟然還能說出「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這句荒謬的話,不但顯示出賴揆不懂能源政策,也不符合現實,國際上減煤跟少空汙,最好的做法其實是擴大再生能源與節能。

廢核平台怒轟,賴清德的失言已好幾次重創能源轉型政策的社會信任,從深澳電廠到藻礁議題,如此輕忽與粗暴的態度,破壞環評程序的決策失當,是種下民眾不信任的主因,必須要求行政院,切勿再誤導能源觀念,否則將會付出更大的政策倒退代價。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反對以核養綠公投。(圖/記者許展溢攝)

廢核平台說明,核二、核三廠延役除了要考量是否符合法規要件外,還要考量會不會有安全問題,任何一台機器用了40年都會老舊,甚至已超過核電廠原來設計上的期限,40年的老車一般人都不見得願意開了,難道還要繼續運轉下去?

廢核平台表示,核一下個月將除役,核二用過燃料冷水池也將爆滿,甚至無法運轉至40年期滿,是要如何延役?恆春斷層甚至通過核三廠區下方 ,延役更要花高額經費提升耐震安全係數,而核四因為工程弊端不斷,多年來屢次追加預算,如同無底錢坑。

廢核平台強調,面對這次公投案結果,政府該做的是對能源政策該有更積極的說明與政策執行,非核減煤政策方向不管從經濟、環境、安全層面都可以帶來正面發展,世界發電的趨勢是往再生能源前進,重回核能絕非正確的道路,公投結果不是代表民眾對核電毫無疑慮,政府應以最高安全標準來審視核電的延役或重啟議題,而非自我棄守,拿人民安全開玩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