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國道塞爆 學者建議「最尖峰」高乘載要增加到4人

▲▼秋日國道花季,國道1號105K台灣欒樹黃花紅蒴果。(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學者建議尖峰時刻國道高乘載應限制4人以上才能上路。(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高公局為解決國道每逢假期必塞狀況,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研究疏運措施,學會認為應取消20公里免費、50公里為起碼里程實施單一收費,最尖峰的時段高乘載要提高到全車滿4人才能上路,建議明年連假開始試辦。

現行國道通行費以小型車為例,每日20里免費,行駛20至200百公里為每公里1.2元,超過2百公里有75折長途折扣,每公里0.9元,連假期間取消20公里免費,每公里單一費率收0.9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估算,若取消20公里免費、以每公里0.9元換算,行駛20公里須多付18元,以50公里為起碼里程,只要一上國道無論開10、20公里或50公里,都要付45元。運輸學會認為,國道主要服務中長途旅次,但平均有4成都在20公里以下,屬短途旅次,因此應取消20公里免費,並以50公里為起碼里程實施單一收費,這樣才能降低短途旅次使用國道比率。

運輸學會指出,過去春節連假小客車使用國道,3人以上有9成、4人以上有6成9,假設能在最尖峰時刻,如早上7點到8點,將高乘載提高到4人,次尖峰時刻再降回3人,其實有助分流。

另外,學會也提出擴大封閉入口匝道,建議高公局要檢討北、中、南交流道條件、需求,進行分區匝道封閉管制,由於明年元旦4天、春節9天連假,會是很龐大的疏運高峰,高公局應趕快有所準備,可先採漸進方式,考慮從連假開始試行,再擴大到一般週末假日,甚至平日也可落實。

交通部和高公局都表示,很尊重學者建議,也不排除可能性,只是還是要考量實務面,但不管是哪一項措施都會再統一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