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跟韓流 選後齊聚高雄拚經濟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承諾要拚雄經濟。(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韓國瑜選前打出「郭董牌」,誓言邀請鴻海來高雄設廠,然而不僅鴻海,封測龍頭日月光(3711)今年4月才在高雄砸125億元蓋K25廠,未來還有新廠用地的需求;10月則是有記憶體大廠華邦電投資3000億,加上郭董也釋出投資高雄的意願。可說是科技業在選後,齊聚高雄拚經濟。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表示,未來還要在高雄蓋智慧工廠,向政府喊話要土地,幾乎以一「年建一廠」的速度擴張。對於投資高雄計畫,日月光昨(27)日表示,按原計畫進行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月光從1984年在高雄楠梓加工區蓋第一座廠--K1廠,自2012年,日月光也承諾,五年內每年至少蓋一廠;2016年再推動「5年6廠」,K25廠房就是「5年6廠」千億投資計畫之一,將專攻高階的3C、通信、車用、消費性電子、以及繪圖晶片等應用領域。

▼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出席日月光K25廠動土典禮。(圖/資料照)

▲▼日月光K25廠動土典禮-陳菊,張虔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巨三年在高雄支出百億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在六都市長大選前便宣布,三年要在高雄投資100億的資本支出,並且在高雄大發工業區取得6300坪土地蓋廠。國巨昨(27)日表示,將按原定計畫,持續根留台灣、布局全球。

至於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為了討論投資高雄和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熱線」,董事長陳泰銘會不會也跟韓國瑜熱線,國巨發言體系表示,不便對此發言。

這次取得高雄大發工業區土地面積約6,300坪,估計將興建約16,000坪面積的全新廠區;連同土地、廠房、設備及環保等投資,預計在3年內投入約新台幣100億元的資本支出。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邀請韓國瑜參加兩岸企業高峰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圖/記者陳政錄攝)

華邦電進駐 半導體萌芽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則是10月才舉行新廠動土祈福典禮,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表示,因應市場需求,位於南科高雄園區的新廠,是華邦電第2座12吋晶圓廠,為華邦電在記憶體市場的發展關鍵里程碑,同時也是半導體進駐的開端。

華邦電高雄新廠佔地25公頃,預計2020年廠房興建完成,於2021年投產營運,並視市場需求逐步擴增產能,初期規劃月產能2.85萬片,長期的投資金額將超過3000億元。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出席這廠動土典禮,她表示,為促進產業轉型,高市府在橋頭科學園區、亞洲新灣區、仁武產業園區儲備1200公頃土地,已陸續報編。

焦佑鈞表示,未來華邦電將會在高雄進行不斷的擴充,除了在高雄路竹基地製造晶圓之外,後段的封裝測試也會逐步的擴大,持續深耕本土。

華邦電10月於高雄動土典禮。(圖/業者提供)

▲▼華邦電子高雄動土典禮。(圖/業者提供)

油電水仍是挑戰

然而業界人士指出,業界普遍對高雄認知,是偏工業型態屬重工業,對於半導體、機器人等高科技產業,若要進駐,除了要有足夠的基礎設施,從最基本的油、電、水不可或缺外,網路通訊、交通、特高壓饋線、廢棄排放、廢汙水處理系統等仍有很大挑戰。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27)日表示,選舉完,政府對水電問題應該要有更明確清楚的表達。至於是否會前進高雄投資,黃崇仁表示,水電足夠當然願意,未來再看,但今年8月,力晶才在竹科銅鑼園區設12吋晶圓廠,會以現有據點為優先。

正在積極尋求土地的台達電,近來也在中壢和南科三期獵第,發言人周志宏表示,高雄軟體人才多、地大、工作人口也多,是不錯的建廠地區,但因為產業需要群聚,台達電會以原本的基地,例如桃園中壢、台中、南科等據點為優先,高雄則目前還沒研究。

跟韓國瑜拚經濟/力晶黃崇仁:選後政府應處理水電問題

影/熱線暢談理念郭台銘祝賀 韓國瑜說:「歡迎鴻海來高雄設廠!」

跟韓國瑜拚經濟/日月光高雄獵地 一年建一廠

韓國瑜拚高雄經濟 國巨:會繼續投資、三年砸百億
 

關鍵字: 日月光韓國瑜高雄投資楠梓加工出口區華邦電國巨鴻海郭台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設廠,掀起國銀赴日本九州設據點,繼玉山銀之後,台新銀福岡支行於今(23日)隆重開業,宣告正式進軍日本九州市場。

2024-04-23 17: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