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不一定最好!專家7招分辨「中藥材優劣」小心吃到假貨

中藥,中藥材。(圖/達志/示意圖)

▲中藥材好壞如何分辨?專家教你7種方式。(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仿間不少販售中藥材的藥行,但部分民眾不知道如何分辨藥材好壞。對此,中醫師分享「7大簡單分辨方法」,除了找有信譽的店家,還可以用「握、嚐、漂」等方式來判斷。醫師也提醒,盡量避免到市場、攤販、地下電台或賣場購買散裝、包裝標示不清的中藥材,另外,也不要迷信「大片的最好」,有些小片、外觀醜醜的藥材反而才是好貨。

中醫師賴睿昕說明,很多民眾購買中藥材,不僅不會分辨品質,有些只會選價格便宜的,沒留意到可能是劣等黑心貨,或是用名稱相似度高的藥材混合,之前就曾發生過有人用黃藥子的塊莖充當何首烏,有民眾食用後,發生嚴重肝衰竭的案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睿昕提醒,除了要找合格的中藥店之外,購買時不能只看顏色,一定要聞味道,因為二氧化硫有明顯的刺鼻嗆味;另外,藥材保存不易,怕長蟲、也怕太潮濕發霉,最重要的是保持乾燥和防蟲,但又不能太乾燥,否則有效成分可能揮發殆盡,建議適量購買就好,吃完再買。

▲中藥,中醫   。(圖/翻攝自Pixbay)

▲醫師提醒,購買中藥一定要找有信譽的店家,以免沒補到反傷身。(圖/翻攝自Pixbay)

【7方法分辨中藥材】

1.問
多打聽、多詢問有信譽的商家、哪裡出產的中藥材是最道地的,建議到掛有「行政院衛生署號碼」執照的店家購買,比較有保障,廠商會做源頭管理,從產地、製作及運送過程全程把關。熟記安全藥材特徵,一定有完整外包,完整標示產地、內容物、有效期限等,並註明農藥和重金屬符合標準,清楚的廠商名稱和製造履歷可供辨識。

2.聞
中藥材都會散發出獨特的香味,沒有濕氣、受潮、霉味或走油氣味,若是聞起來沒有味道,或有過度不自然的香味,都可能有問題,在購買時,不要只看顏色,一定要聞味道,二氧化硫獨特的刺鼻嗆味,很容易聞得出來,且萬一不慎買到添加二氧化硫的藥材,即使沖洗也無法洗淨,更早已失去藥效。

3.握
把中藥材「握」在手心或是搓揉,看有沒有不自然的色素,仔細觀看中藥材外觀色澤,色澤要呈現自然鮮明,若是外觀零碎不完整或顏色太黑、太暗,甚至有斑點,都要小心買到假貨或劣等貨。

4.撥
用手觸摸中藥材質地,新鮮的藥材絕對不會是濕濕黏黏,外觀摸起來一定是乾燥的,而且沒有蟲蛀的,中藥材絕非大片就是好藥材,有的好藥材反而小小醜醜的,但純度、油度和質地都很棒,不要迷信大片的才好。

5.嚐
直接吃吃看,有沒有油臭味或是噁心反胃的感覺。

6.漂
中藥材要烹煮前一般不必清洗,若擔心有灰塵,可稍微漂洗,但不要浸泡,因為部分中藥材都經由特殊的乾燥或炮製方式,使用中藥前可以用清水略為漂洗灰塵和可能殘存的農藥,然後用冷水泡一下,倒掉泡的水之後再煮。

7.望
顏色太鮮豔或純白無瑕的中藥都大有問題,可能燻過硫磺或加了漂白劑,也要留意乾燥度及脆度,藥材微濕鬆軟,腐敗較快,再看有無發霉、蟲蛀、蟲卵、灰塵附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