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3千c.c.血狂噴!家屬冷回2句同意自費⋯事後歪理硬ㄠ不付錢

手術,開刀。(圖/達志/示意圖)
▲名醫江坤俊曾遇到口頭答應要自費的家屬,事後卻不付錢。(圖/達志/示意圖)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許多醫療項目是需要自費的,在手術前醫師都會清楚解說,簽同意書避免糾紛,但手術過程病患狀況隨時改變,有時連簽同意書時間都沒有。外科名醫江坤俊分享,曾有一名小黃運將被大卡車從側面衝撞,脾臟全破裂狂流3000c.c.血,病況危急,一般傳統手術必須花半小時,但為了把握黃金救命時間他選擇需自費的自動止血器,在徵詢家屬同意時換來「2句話勉強同意」,但竟在術後搬出歪理硬ㄠ不想付錢。

外科名醫江坤俊日前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分享,一名30多歲計程車運將被卡車從側面衝撞,造成脾臟全部破裂大量出血,到院時肚子脹得像青蛙,緊急開刀肚子一劃開「3000c.c.的血,砰!」,為了分開脾臟旁的血管,傳統方式會用線綁住血管一條條分開,但因需耗時2、30分鐘,「這病人沒辦法承受再流2、30分鐘的血,我就想要用自動縫合器,直接釘過去就不會流血了,很快」,5分鐘就能完成手術。

車禍血狂噴!家屬冷回2句硬ㄠ不付錢。(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家屬事後硬搬歪理不願意付錢,讓醫師超傻眼。(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江坤俊接著說,因為此項醫材需要自費2萬多塊,需家屬簽同意書,但當時病患情況危急,他只能請護理師打電話找家屬:「你先生在大流血,必須要用自動止血器,如果不用血會流很多」要家屬快做決定,沒想到對方猶豫半天勉強回了2句「如果真的這麼危急,你就先用好了啦」!一聽到「先用」兩字,醫師神手釘下去讓手術圓滿結束,患者術後恢復狀況也良好,但卻總有需要算錢的時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坤俊解釋,由於該名病患傷勢嚴重住院較久,因此書記先向家屬結算手術費用,但卻對於當時「口頭答應」要使用2萬多塊的止血器項目存有疑慮,家屬質疑「這很奇怪,為什麼救命的東西,健保局不付錢呢?」,也因為找不到當初補簽的同意書,因此家屬硬ㄠ說要再考慮,甚至冠冕堂皇的說「這不是錢不錢的問題,是正義不正義的問題,我們不能付這個錢」,奧客家屬最後堅持不願付錢,讓醫師好傻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