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烤土司吃一片就致癌? 食藥署:這2物質的確有害健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早上起床吃熱呼呼的烤吐司配牛奶,是許多人認定的幸福享受,但近日網路卻流傳烤吐司吃超過1片就致癌,讓許多「吐司族」好擔心。對此,食藥署解釋,吐司烘烤後產生的單氯丙二醇、丙烯醯胺等物質,的確對身體有害,擔心的民眾建議少食用高溫油炸或烘焙食品,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吐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烤土司吃一片就致癌?食藥署:這2物質的確有害健康。(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提到,單氯丙二醇是食品製造、烹煮或經油炸、燒烤等加工過程所產生的物質,而丙烯醯胺則是澱粉類食品在高溫加熱下作用產生梅納反應後的物質。

目前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丙烯醯胺列為第2A類物質,對實驗動物具致癌性,而流行病學研究上尚不足以證明對人類的傷害;單氯丙二醇則為第2B類物質,在「有限的」動物試驗中可能致癌,但無法完全證實會對人類造成傷害。

食藥署表示,單氯丙二醇及丙烯醯胺這兩項物質,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佐證對身體健康危害,但若民眾擔心的話,可盡量以清蒸、水煮等烹調方式取代烤吐司、鹹酥雞、洋芋片、炸薯條等高溫油炸或烘焙食品。若真的忌不了口,也可以改用快速、低溫油炸方式烹煮食材,既滿足口腹之慾又能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