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會罵X嗎?髒話「5知識」你要知道...專家:很健康啊

▲關於髒話,你應該要知道的5件事。(影、圖/冏星人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整理報導

老實說!你會罵髒話嗎?其實罵髒話根本就不是罪,而且還有很多心理學家和諮商家都相信「沒事罵罵髒話,有益身心健康」,因此達人冏星人就要和大家分享關於髒話的5件事,原來現在市售的字典根本看不見髒話的蹤影,而且日本人根本就不會罵「X」,就算罵髒話也不會有太多情緒!

1.字典裡看不見髒話的蹤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牛津英文辭典》明文宣稱要記錄英文中的每個字詞,但卻直到1970年代初期才開始收錄所謂的「四字詞」。冏星人表示,嚴肅的文化人一直對髒話相當避諱,你現在去查閱市面上發售的中文辭海或字典,八成也查不到日常會使用的髒話,像是「六字經」或是「X你媽」,這些髒話在辭典上都沒有任何解釋;冏星人提及,很奇妙的是,「小孩最終長大後都會說髒話。」

▲關於髒話,你應該要知道的5件事。(圖/冏星人提供)

▲就算小時後沒有刻意學罵髒話,但長大後也都會罵髒話。

2.髒話大部分都跟性有關

仔細想想,你會發現其實大多數的髒話都跟性有關,冏星人說,因為髒話其中一個用途就是「發洩情緒」,而使用「禁忌字詞」就可以起到發洩的用途。

有些髒話純粹是用來攻擊對方,例如用「性器官」來指稱對方或是羞辱對方的母親,用以達到令對方受辱、激怒對方的目的。此外,冏星人表示,還有很多罵髒話的目的並非攻擊,而是用來強化語氣,並不一定就代表憤怒。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鑰匙不見,你可能就會隨口罵出「我的鑰匙到底他X的跑去哪裡了?」冏星人表示,很多心理學家和諮商師都相信,沒事罵罵髒話能夠有益身心健康。

3.很多髒話都跟褻瀆神明有關

很多髒話都跟「褻瀆神明」有關,這就是破壞禁忌的另外一種方法,你可能會注意到有神論者想要使用這類髒話又不想真正的褻瀆神明,因此他們就發明了一系列發音類似、拼法不一樣的詞,像是GOD變成GOSH、Lord變成Lawdy以及Jesus變成Jeeze和Gee。

冏星人認為,有時候人們會結合不同的禁忌用詞來達到更強的髒話殺傷力,例如:褻瀆神明+性器官+排泄物的組合,這就變成了非常非常髒的髒話。

▲關於髒話,你應該要知道的5件事。(圖/冏星人提供)

▲圖片中的詞語都是因為不想褻瀆神明而衍生出來的。

4.某些髒話對於不同的文化具有殺傷力

在某些信仰的文化環境下,「詛咒對方下地獄」也是一種具有殺傷力的髒話,意義為「該死」的Damn實際上是Doom,而Doom這個詞其實來自拉丁文,這是古代宗教審判給有罪者下死亡判決時所用的字詞。

所以現代人使用「Damn it」來咒罵該死,但這個詞已經流傳許久,已經漸漸地跟咒罵誰沒有關係,如果有人不小心用腳趾踢到桌腳,可能就會罵一句Damn it,純粹就是為了想要讓心情得到紓壓。

5.日本的咒罵語不會有太多情緒

冏星人表示,討論語言學的許多學者都宣稱,他們在日文中找不到咒罵的詞,像是「幹」這個字,你可以在幾乎每種語言中找到對應的字眼,但就唯獨日文沒有。

長期旅居日本的美國人Jack Swerd就做了一番研究,結果發現日文中還是有一些勉強可以算咒罵的詞,比如改變「禮貌的說法」。舉例來說,如果日本人撞到頭可能不會說「ITAI」而是說「ITEI」,可是跟其他語言相比,日本的咒罵語「情緒較少、溫和太多」,而且也不會使用性器官或褻瀆神明,但是並非100%沒有咒罵的語言。

▲關於髒話,你應該要知道的5件事。(圖/冏星人提供)

▲日本找不到和「幹」相關的髒話字眼。

冏星人,我喜歡電影和書,寫了12年影評,從2013年開始在Youtube發表口說評論;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