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杜鵑花的故鄉 金山萬里「西洋杜鵑花」驚艷綻放

▲ 台灣杜鵑花的故鄉 金萬「西洋杜鵑花」驚艷綻放。(圖/記者郭世賢攝)

▲ 台灣杜鵑花的故鄉,新北市金山、萬里區「西洋杜鵑花」驚艷綻放。(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台灣杜鵑花的故鄉」冬季有杜鵑可賞!新北市金山、萬里區是全台灣最大的杜鵑花苗產地,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加上新北市政府與金山地區農會的輔導,年產量占全台9成以上,原有品系加上新育成品種更多達300種以上。其中冬季就開始綻放的「西洋杜鵑」,花似玫瑰,比其他常見杜鵑更早進入花期。

金萬地區會成為全台最大杜鵑花苗產地,金山、萬里各有一班花卉產銷班,杜鵑花苗產量每年約300萬盆,占全台灣總產量9成以上,不論是建築工程或是道路綠美化,都可以看到來自金萬地區的杜鵑。歷經花農二代50年的努力,從露天地植一路演變為黑軟盆栽培,目前已有約30公頃規模,原有品系加上新育成品系高達300種。

▲ 台灣杜鵑花的故鄉 金萬「西洋杜鵑花」驚艷綻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西洋杜鵑花」的花朵變化多,重瓣花朵看起來像極了玫瑰花。(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金山花農嚴慶榮表示,西洋杜鵑通常採盆花栽培,在金山地區每年10月中過後就會陸續開花,並於農曆年前盛開。希望在春季以前,觀賞杜鵑的民眾,可以挑選西洋杜鵑栽植。另外,現在也是「山茶花」與「茶梅」盛開的季節。

花農曾聖雄表示,西洋杜鵑因台灣氣候環境,10月過後為最佳上賞花期,是最適合盆栽的杜鵑花。經驗上要特別注意排水性,花謝時要將謝掉的花移除避免生病於植株上,土壤中性變鹼性時,易發生新葉葉脈間黃化缺鐵情形,要追肥保持西洋杜鵑明年再盛開樣貌。西洋杜鵑花的花朵變化多,分別有單瓣、重瓣,重瓣花朵看起來像極了玫瑰花。即將登場是冰淇淋繽紛顏色的「平戶杜鵑」。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花卉是金山、萬里的重要產業,新北市政府與金山地區農會除提供各式專業培訓及行銷推廣等各類輔導,也補助生產資材與機具,降低從農門檻。尤其近年陸續有青農回流,更是積極鼓勵青年農民共同合作、交流,用創新方式為產業注入新生命。

▲ 台灣杜鵑花的故鄉 金萬「西洋杜鵑花」驚艷綻放。(圖/記者郭世賢攝)

▲ 現在也是「山茶花」與「茶梅」盛開的季節。(圖/記者郭世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