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謀殺案半數是親屬與伴侶下毒手 每天137名婦女受害

▲▼在聖地牙哥舉辦的女性行為藝術節中,多名婦女趴或臥於地面以表示對謀殺女性(Femicide)的憤怒。(圖/路透)

▲在聖地牙哥舉辦的女性行為藝術節中,多名婦女趴或臥於地面以表示對謀殺女性(Femicide)的憤怒。(圖/路透)

國際中心/記者蔡家玲譯編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5日發布一項數據表示,每天平均有137名婦女遭到伴侶或家人殺害,這些事件發生在世界各地,「家庭成為女性被殺可能性最高的地方」。2017年遇害的8.7萬名女性中,有一半因親近的人而死,其中,約有3萬人是親密伴侶所殺,另外2萬人則是被親屬殺害。

聯合國數據表示,男性因「故意殺人」而死的可能性是女性的4倍,全世界10名凶殺案受害者中,就有8名是男性;然而,同一份報告卻顯示,遭到親密伴侶殺害的受害者有8成以上是女性。報告指出,伴侶的暴力行為持續對婦女造成極大傷害。

BBC 100 Women針對10月1日各地因兩性問題被殺害的婦女做行為調查,藉此了解數據後的女性真相,專家以21個國家中的47位女性受害者為樣本。這些殺人事件大部分仍在調查中,以下介紹的其中5個案例,經BBC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向地方當局核實改寫。

今年22歲的茱莉絲(Judith Chesang),在10月1日與妹妹一同去收割高粱作物,她是3個孩子的母親,目前與丈夫拉班分居,決定回到北部的娘家居住,姊妹兩人開始工作沒多久,拉班出現在家庭牧場中,襲擊並殺死了她。警方說行凶者之後也遭村民殺害。

非洲是女性遭伴侶或親屬殺害風險最高的區域,聯合國報告表示,其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可能有3.1人因此死亡,亞洲2017年最多女性遭伴侶或殺害的地區,共計2萬人。

印度女孩內哈(Neha Sharad Chaudury)在18歲生日當天遭到榮譽處決,原本她準備要出門和男友共度生日。警察告訴BBC,內哈的父母並不同意這段情感關係,於是夥同一名男性親戚在傍晚於家中殺害她。案情仍在調查階段,涉案3人正受到拘留等待審判;BBC從被告律師口中得知,他們將否認指控。

每年有數百人因戀愛或違背家人意願結婚而被殺害,名譽殺人的官方數據難以取得,因為此類罪行通常沒有紀錄或未報告。

▲▼殺害親密伴侶的婦女通常長期處於暴力環境之下,然而他們的聲音卻不被接受。(示意圖/免費圖庫Flickr/Wimena Kane)

▲殺害親密伴侶的婦女通常長期處於暴力環境之下,然而他們的聲音卻不被重視。(示意圖/免費圖庫Flickr/Wimena Kane)

澤伊納布(Zeinab Sekaanvan)因為謀殺丈夫遭到處決,她出生於伊朗西北部一個貧窮保守的庫德家族,十幾歲時逃跑,為尋求更好的生活而結婚。17歲時因殺害丈夫被捕,國際特赦組織說,她遭到警察毆打強迫承認殺害丈夫,沒有得到公正的審判。

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表明,殺害親密伴侶的婦女通常遭受「長期的身體暴力」,男性加害者通常因「佔有欲、嫉妒與被遺棄的恐懼」而肇事。澤伊納布遭到處決的同一天,一對結縭多年的夫妻被發現死於巴西。

珊德拉(Sandra Lucia Hammer Moura)在16歲時與奧古斯都結婚,這對夫妻在死前分居了5個月,巴西帕爾馬斯警方向BBC證實,他們發現一段丈夫承認自己犯行的影片。分居的妻子已開始與其他男人約會,這令奧古斯都覺得自己遭到背叛,於是殺害妻子後再上吊自殺,還在影片中說,他們將一起回歸「主的榮耀」。

在法國政府宣布「解決家庭暴力的新措施」同日,瑪麗(Marie-Amélie Vaillat)被丈夫賽巴斯蒂安刺死,他們在結婚後第四年開始分居,不安的情緒促使他對妻子痛下殺手,並在向警方自首後沒幾天就在獄中自殺。人們在瑪麗經營的內衣店門外留下鮮花,並舉辦了遊行以紀念她。

BBC表示,在收集這些女性受害者的故事時,發現報導的基調與信息的缺稀性廣泛地透露該地區婦女的地位;負責追蹤案件的BBC員工Rebecca Skippage說,「媒體報導其生死的方式,能夠揭示是藉各地對不同女性的看法。」

負責匯總最終數據的Maryam Azwer,「那些故事從未傳播到媒體,沒有報導、未被證實或是有著不能被調查的對象,這讓我們想知道:如何讓一個女人的殺戮重要到足以被報導?」

▼巴拉圭女性抗議政府漠視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拉圭女性抗議政府漠視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