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祖平挨的那一耳光 為什麼這麼嚴重?

圖/擷取自江祖平粉絲專頁

文/謝佳君

女演員江祖平最近宣傳新戲,卻意外讓她和藝人郭子乾的往日恩怨浮上檯面。3年前,江祖平和郭子乾合作拍戲,其中一個橋段是郭子乾甩江祖平耳光,卻因為力道沒有拿捏好,造成江祖平輕微腦震盪、內耳失衡,甚至一輩子沒辦法運動。雖然郭子乾表示已致上歉意,但兩人的積怨仍難解。

媒體報導,江祖平因為這一巴掌,讓熱愛運動的她無法再做劇烈運動,拍戲時跑一段路就暈眩嘔吐,深蹲也無法做,甚至得看家具是否移動來判斷有沒有地震,從此留下一輩子的遺憾。她並透露,曾到新加坡找權威醫師治療,治療若失敗,頸椎可能有嚴重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事件曝光後,郭子乾再次表達歉意,並謝謝江祖平給他人生上了一課,但是江祖平仍在臉書發文,語氣沉痛「不好意思......您的確用了我的一輩子健康上了一課!真心希望您能慢慢享用!也請您想想我家人為了我哭了一整年、找一整年醫生的感受!」

(江祖平在臉書提到這一巴掌對她人生的衝擊,語氣沉痛。圖片來源:擷取自江祖平粉絲專頁)

耳膜破裂、內耳受損 恐耳鳴、聽力障礙、暈眩

戲劇節目中,經常可以看到甩耳光的橋段,響亮而火辣辣,往往帶給觀眾強大震撼。有些會用角度借位,並未真實打在演員臉上;但是也有為了逼真度和戲劇效果,直接甩在臉頰上。不只是戲劇,真實生活中有些人也有過被賞耳光的經驗,對身體或心理都可能帶來莫大傷害。

雖然甩巴掌一般是打在臉頰上,但不小心也有可能碰觸耳朵。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表示,如果著力點剛好封住耳洞、外耳道,氣壓會打入耳朵,沿耳道灌入中耳、甚至內耳,如同打氣功,氣壓震盪進去,導致耳膜被衝破,內耳受傷,形成「氣壓性外傷」

●耳膜破裂:打耳光最常見的傷害是中耳腔的耳膜破裂、聽小骨脫落移位,出現耳鳴及聽力受損。劉耿僚表示,如果是比較小的耳膜破洞,通常一個月內會自行長回來,即使是較大的破洞或者聽小骨受損,也可以進行修補或重建手術,一般就能解決耳鳴和恢復聽力。

●內耳受損:耳朵是被顳骨包圍,四周有骨頭保護。劉耿僚表示,如果甩耳光的力道太大,如車禍猛烈撞擊般造成顳骨骨折,假使裂痕傷及內耳神經和半規管,就有可能造成聽力受損、腦震盪暈眩,但這種暈眩通常是暫時性的

甩耳光確實可能導致失聰,從此聽不到,」劉耿僚說,如果是耳膜破裂、聽小骨受損,只要經過修復、重建,聽力還是能恢復;但如果是內耳神經受損引起的聽力障礙,好比年紀大、聽神經退化,就很難借助手術修復,完全復原的機會較小。

失去平衡非永久性 應排除腦瘤、先天構造異常

不過劉醫師強調,甩耳光對內耳的衝擊、失去平衡並非永久性的,通常是腦部有腫瘤、先天構造異常,平常沒有明顯異常,卻在這一巴掌的劇烈衝擊下而誘發出顯著症狀,並發現治療困難,患者便容易主觀地將這些問題歸因於這一巴掌。他建議,如果暈眩超過一年,應先排除腦部腫瘤或先天構造的問題。

(甩耳光對身心都可能造成衝擊和傷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臉部接收愛的訊息 甩耳光更具心理衝擊、羞辱感

甩耳光不只對身體造成傷害,對心理的衝擊也不容小覷,「尤其我們是一個這麼愛面子的民族。」諮商心理師邱永林說。

賞耳光對心理的情緒衝擊會更強烈、更針對性、帶有羞辱性,」邱永林解釋,臉部經常用來接收情感,譬如父母疼愛我們會親我們的臉、摸我們的臉頰,一直以來都是接收愛的訊息的地方,但是當突然有人給了一個負面的訊息在你臉上,一般人都會難以接受。

此外,賞耳光不比打在臀部或大腿上,臉部難以掩飾,直接赤裸裸、不留餘地地烙印在臉上,對受害者的心理衝擊更是難以言喻,面對他人的異樣眼光或關心,有時也讓受害者難以解釋,更顯難堪。

邱永林說,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震撼,通常會經歷5個情緒過程:震驚→憤怒→沮喪→怨恨→和解

一巴掌打下來,人們通常會先詫異、呆愣、難以置信,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接著感到憤怒,對方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又憑什麼這樣對待我;再來感到懊悔、沮喪,為何自己當下沒有反擊?於是對施加者感到怨恨。而最後、也是最好的階段,就是原諒對方、甚至接納自己現在的狀態,但並非每個人都能走到這個階段。

雖然甩耳光常常只是為了增加戲劇張力,但心理師仍不建議在電視或電影中出現,幼童難以區分現實和電視情境,很容易將這樣的舉動正常化、常態化,假以時日,當他情緒激動,很有可能就將之前得到的印象變成自動化的行為表現出來。

延伸閱讀:

做家事、吹頭髮...這5個生活習慣 是隱形的「聽力殺手」

天旋地轉 是暈眩還是中風?

聽力完全寶典│秒懂耳朵構造,認識各種耳疾

聽力權威力博宏教你10個徵兆,判斷該不該做檢查

顧寶明被直擊手抖、臉僵 嘆:早年酒喝太多,身體來報仇了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