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九合一選舉 田飛龍:兩岸和平發展可期,但統一仍困難

▲▼田飛龍。(圖/翻攝百度)

▲田飛龍。(圖/翻攝百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這次九合一選舉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對於選舉結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表示,這次選舉可視為「台灣選民對蔡英文全面離岸替代政策的檢討與反思」,民進黨的離岸取向遭遇重大政治危機。而如果民進黨不能敏銳捕捉中期選舉之政治信號與風向標意義,恐怕會在2020年的總統選舉中再次遭遇失利。

田飛龍的文章發表在《多維客專欄》,他指出,離岸取向是為了進行「全方位的台獨準備」,轉型正義及去中國化是為了夯實「民進黨永續執政的基礎。」然而此次選舉中,「韓國瑜現象」表明執政一方即便機關算盡,也可能無法左右選民意志。一個正確的選舉策略和動員方式,尤其是回歸「九二共識」及兩岸和平發展,才是勝選關鍵;當人民過度憤怒及政治理性回歸,「民進黨的全面執政、公權私用及台獨取向」,只能是減分項。台灣地方層次各縣市普遍飄藍,有助於兩岸關係逐漸回暖,回歸九二共識,觸底反彈。

他表示,2016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對主要政敵國民黨進行了全方位的「法律專政」,導致國民黨幾乎處於停擺邊緣,黨務經費和黨內士氣均告危機。「民進黨本以為這一操作可保其永續執政」,但選舉政治「不只是利益政治和權力政治,也是原則政治。」如果人民通過實證體驗和政治學習而回歸理性,純粹意識形態及權力政治的操作就可能失效,民主選舉的鐘擺效應會再次起作用,而人民也是「永恆的政治主人和政府批評者」。

田飛龍還說,兩岸交流預期會出現縣市層級的預熱,為2020選舉準備條件並進一步釋放兩岸和平發展實質性紅利。新當選的國民黨籍縣市長以及包括柯文哲在內的中間勢力,相信為了政績及兌現選舉承諾,會在兩岸和平發展上採取更加積極主動的策略,而大陸亦會熱情回應。

不過,他也強調,「儘管和平發展可期,但實質統一仍然困難重重。」九合一選舉是台灣政治內部的結構再平衡,是對民進黨台獨取向的政治批判,是台灣人民整體性的政治理性回歸。然而,這種回歸不代表台灣人民已經願意實質「跨越兩岸政治鴻溝與制度」的差異,而是以回到接近馬英九時代之「和平發展」狀態為基本想像和預期。他提到,從和平發展到實質統一,明確寫入了中共十九大報告,成為大陸核心政治目標之一,但這不等於國民黨縣市長及其選民做好了向「實質統一過渡的準備」。

田飛龍認為,即便未來國民黨有機會再次執政,全面回歸九二共識,但是在台灣政治格局、中美政治博弈及東亞地緣政治平衡的多重張力下,也不容易即刻取得憲制性突破。因此,實質統一之路仍然困難重重,但「急獨」畢竟已被否決,這就是重大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