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誰能代表國民黨選總統?

▲支持國民黨的群眾。(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之後,黨內群雄並起,透過各種方式明志,說白了就是都想在2020年問鼎大位。既然逐鹿者眾,黨內就應有一套規範或機制,讓有資格的人參加競逐,而讓暫時條件還不成熟的人士知難而退。

如果國民黨沒有一套規範或機制,所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黨內群雄勢將誰也不服誰,一陣陣拚場之後,必然「多敗俱傷」,造成親痛仇快,還未與其他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交鋒,黨內就先出現內鬨,甚至殺紅了眼,讓國民黨再度分裂。

運動精神

首先,有資格參加競逐的政治人物必須簽署一份願賭服輸的文件,同意競逐失敗後必須遵守「運動精神」,不得破壞黨內團結。其實,這次「九合一選舉」前的國民黨初選,就是依照這種模式進行,雖然最後仍不免在少數選區同室操戈,但因挑戰遊戲規則的參選人正當性不足,很容易為選民識破而落敗。

其次,黨內群雄都信心滿滿地自認是不世出的英雄豪傑。但是,英雄豪傑是要經得起考驗的。這次「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連續多次在「轉型正義」大旗之下,對國民黨與附屬團體進行抄家滅族,黨產幾乎被綠營洗劫一空。

在這種艱困的情形之下,如何讓黨維持基本的運作、黨工薪資的發放、黨內各項活動的支應,在在需要經費,正是「黨內萬事難,非錢莫辦」。

在精簡人事、組織扁平化、節約活動經費之後,國民黨每月例行開支仍高達三千萬新台幣。若不是前副總統吳敦義主席一肩扛起,每月向友人募款湊足此數,國民黨恐怕很難維持運轉。

很難想像,國民黨如果每月無法籌措三千萬元資金,這個黨將如何存活、運作、推動選務、辦理提名作業與舉辦造勢活動。

第三,在籌措經費讓黨順利運作之外,政黨最重要的的功能之一就是推出適當的候選人參加各級公職選舉,縣市議會、縣市政府與立法院與總統的選舉。

一個政黨如果不能在村里長、縣市議員、縣市長、立法院取得一定席次,就會逐漸由主要政黨、關鍵政黨,逐漸淪為無足輕重的政黨。

如何在選戰前挑選戰將、進行提名作業、為侯選人募款與造勢、排難解紛、結合或吸納地方勢力,在在需要一位具有實力與睿智的政治人物,憚盡心智為國民黨的選戰運籌帷幄。

母雞帶小雞

第四,國民黨應發展出一種在選舉期間能夠攻城略地、達者為先的制度,做為評量誰最能帶領全黨衝鋒陷陣,並扮演母雞帶小雞角色的政治人物,代表國民黨投入2020年的總統大選。

第五,一個政黨的領導人必須概括承受該黨的光榮歷史、缺失與所有的榮辱。即使身為政黨的領導人,他也是人不是神,有血有淚,也有喜怒哀樂,平常可能極力自我克制,但有時不免在以為是自家人的場合略為鬆弛,但一個大意就可能授人予柄。

地位愈高,各種中傷、諷刺、羞辱、攻擊、毀謗亦將隨之而來。作為一位政治領導人,他必須挺得住排山倒海、具有強烈敵意的批評,只有堅此百忍,才能終底於成。

政治魅力

第六,作為一位政治領導人,當然最好是具有與生俱來的政治魅力。不過,政治魅力固然重要,但若不具備其他能耐,恐怕也是枉然。

當前國民黨中被媒體稱為「太陽」的不在少數,但能同時具備領導統御、募款、運籌帷幄、攻城略地、堅定毅力與政治魅力等資格的政治人物並不多見。

這次國民黨在「九台ㄧ選舉」大有斬獲,幾位太陽各有特色,但能帶領全黨作戰克敵制勝的領導人可謂鳳毛麟角。要代表國民黨問鼎大位,必須精於領導統御才能約束部署、善於募款才能帶動政黨活力、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才能把選戰打得漂漂亮亮、遇事能處變不驚才能有戰略定力、勇於帶領戰將攻城掠地才能克敵制勝,這樣的領導人久而久之自然會有一定的政治魅力,足以代表國民黨逐鹿總統府。

熱門文章》
►「賭濫票」反彈──「韓流」五大致勝關鍵
►韓國瑜給高雄的啓示錄
►國民黨新五顆太陽 民進黨新黨主席

►2018大選揭曉/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