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18死!政院定調「超速過彎」是主因 工會:不應究責基層

▲▼普悠瑪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陳家豪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說明普悠瑪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行政院1021普悠瑪調查小組今天公告事故原因,直指肇事直接原因為「超速過彎」,主風泵異常、關閉ATP等為綜合性間接原因,並列出需立即改善事項,包含司機員不得自行隔離ATP及因故隔離須降速運轉等。台鐵產業工會發聲明表示,該事故凸顯的是交通部、台鐵局長久的結構性問題,呼籲不應究責基層,徹底改善問題,才能夠保障全民行的安全。

台鐵產業工會認為,有關超速部分目前事實尚待釐清,而1021普悠瑪事件凸顯的是交通部、台鐵局長久的結構性問題,從人力不足、工時過長、硬體缺料、列車編組運用過度頻繁、採購後勤系統未驗收各項缺失,受害的正是全國民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事故記者會ATP。(圖/翻攝行政院YouTube)

▲▼調查小組指出,肇事直接原因為「超速過彎」,但機械設備及組織管理等個別層面的問題或異常湊巧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的漏洞。(圖/翻攝行政院YouTube)

▲▼行政院記者會普悠瑪主風泵。(圖/翻攝行政院YouTube)

但執政黨一連串的動作,包含台鐵局說法不斷反覆、行政院新聞稿一開始推給基層司機員、現在說詞又有變化、不願意在11/23選舉前安排普悠瑪專案報告,全都顯示1021普悠瑪事件被民進黨定調為政治事件。而民進黨選後對於1021普悠瑪事件改變說法,更是執政黨選舉大敗後的政治決定。台鐵產工質疑,政府在意的始終是選票、全國民眾的運輸安全,真的有改善嗎?

台鐵產業工會強調,不會忘記台鐵的各項結構性問題,如何導致1021普悠瑪悲劇,後續將持續監督,並要求台鐵局應該納入台鐵產業工會的各項意見、與工會協商,盡速改善編組運用、人力、勞動條件種種問題,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台鐵產工表示,倘若最後檢調還是究責台鐵基層員工,代表調查小組與運輸安全委員會毫無用武之地。工會呼籲,不應究責基層,政府應盡速與台鐵產業工會協商,徹底改善結構性問題,才能夠保障全民行的安全。

相關新聞:

普悠瑪事故真相!台鐵機械、SOP全出包 「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釀禍

影/發車前主風泵異常、關閉ATP、140KM高速過彎!普悠瑪調查報告出爐

不只發車前強制停機!普悠瑪「主風泵今年5月就有5次異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