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韓國瑜認「九二共識」 將開啟地方諸侯與大陸新局面?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反而將親中當做優勢,說自己比意識形態掛帥的民進黨候選人,在發展經濟上,更沒有「圍牆」。(圖/記者林敬旻攝)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韓國瑜作為務實且敢於做夢的非典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在剛剛結束的台灣「九合一」選舉中,贏得了民進黨執政長達20年的高雄市長寶座。韓國瑜的個性不但能夠沖破蔡英文政府的各種限制,攜高雄市數百萬人的重托,開啟「城市包圍中央」的兩岸交流模式。這會為兩岸關係發展開啟新的模式。

韓認同「九二共識」結合拼經濟變優勢

選舉中,韓國瑜不怕被抹紅,不懼民進黨說,選他就會因「親中」而「賣掉高雄市」。他不但沒有將親近大陸、認同「九二共識」當做選舉的包袱,像國民黨其他政治人物有時竭力回避或含混,模糊以對。反而將其當做優勢,說自己比意識形態掛帥的民進黨候選人,在發展經濟上,更沒有「圍牆」,讓高雄市民有更多的選擇和利用包括大陸在內的發展機遇。

選舉結束後,韓國瑜迅速表示要成立「兩岸工作小組」,迅速推進高雄市和大陸城市間的交流與合作。有這種舉措並不讓人意外。擴大和加深民進黨政府做不到的兩岸交流合作,本就是其實現競選承諾,讓高雄市「有錢」的主要政策之一。按照韓國瑜一貫的個性和高雄市民的支持,引入更多陸資加速高雄建設的手筆會很大。吸引陸客完成其愛情摩天輪等愛的產業並非不可能。如果能夠牽頭和促進和大陸的合作。聯合探勘海上石油也並非天方夜譚──這些都是害怕大陸親近和支持自己的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做不到的。

韓國瑜選舉中和選舉後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發展和大陸的關係的宣示,迅速受到大陸官方的回應。國台辦發言人,公開表示,鼓勵和支持認同「九二共識」的台灣城市展開和大陸的城市交流和經濟合作。

設立「兩岸工作小組」將成「破窗效應」

事實上,韓國瑜不但在台灣南部豎起了增進兩岸城市交流的大旗,受到南部國民黨候選人獲勝的南投縣,同樣要設立「兩岸工作小組」的回應,這還會形成全島各縣市的「破窗效應」。藍營執政的縣市自會跟進自不必說,即便是一些綠營縣市也會受到鼓動和激勵,也不希望自己成為錯失機遇,成為台灣發展經濟的「窪地」。如民進黨籍的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獲得連任後表示,桃園市要發展,必須增進和大陸的交流與合作。今非昔比之下,綠營執政的縣市,如果不能超越蔡英文對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定調,其手腳總是要被束縛,難以取得藍營縣市首長的成效。這會導致不平衡的發展條件和資源,會讓綠營縣市首長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執政的壓力,也許會成為推動民進黨內部發生兩岸政策調整的助力。

兩岸新契機 台北、高雄將「城市包圍中央」

高雄市將是「城市包圍中央」,南部城市自主發展和大陸底線交流合作的領頭羊的話,台北市則是台灣北部的領頭羊。如果說第一任柯文哲為了討好民進黨和大陸的交流還瞻前顧後,放不開手腳的話。重新計票之後若柯文哲獲得連任,和大陸發展關系的意願和需要也許會更大,更不需要買民進黨的帳。他和韓國瑜的個性,也許能夠讓兩岸城市交流合作,衝破諸多阻礙踐行得更加系統和深入。因為他們的身份和個性,沒有太多政黨利益的考量。

大陸的官方和民間要看到這種轉機和契機。打破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官方僵持的關係,大力支持和響應台灣地方諸侯主導的城市間半官方、半民間的交流,就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口。大陸各省市不妨與台灣有意願合作交流的城市重點對接。相信台灣各路諸侯這種銳不可當的潮流,將促使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的改變。這些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文化交流、心靈契合的共同訴求,花多大的代價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熱門文章》
►國民黨新五顆太陽 民進黨新黨主席
►選舉風暴過了 「大和解」時刻來到!
►中選會必須對投票大亂負責

►2018大選揭曉/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