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首曝「第3艘航母在船台上建造中」 電磁彈射技術成焦點

▲▼ 中國航母。(圖/CFP)

▲ 中國國產航母。(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國產航母去年下水後,今年進行多次海試,外界開始好奇第三艘航母進度如何?排水量能否能達到美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USS Nimitz CVN-68)的等級?是否採用核動力或電磁彈射等?官媒新華社26日首次曝光消息,「新型航母已經在船台上有序建造。」

報導指出,雖然國防部先前也有略為提到相關訊息,但是尚未公開確認已經開始建造「第三艘航母」。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曾表示,「對於中國航母長遠發展問題,我們會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需求,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通盤考慮航母建設發展問題。」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官網曾刊出戰略綱要,內容指出要深刻把握海洋防務裝備發展面臨的形勢,深化海上軍事鬥爭準備,要求海軍武器裝備提質上檔、水平一流。「我們必須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水下無人智慧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增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

遼寧艦總設計師朱英富去年透露,目前蒸汽彈射和電磁彈射技術都在研究,不過他個人更加傾向於更為先進的電磁彈射技術,這項技術一旦成熟,將會應用到未來的航母建造中。「還有核動力,未來我國一定要搞,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待,相信我們很快能趕上世界先進水平;現在美國說他們需要10艘航母,我們可能不需要那麼多,但起碼應該有3艘,如果有條件,能有四五艘更好。」

▼今年7月,遼寧艦與國產航母曾同框出現。(圖/CFP)

▲▼今年7月,遼寧艦與國產航母也曾同框出現。(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