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呼聲高 「中生代」看好賴清德、鄭文燦

2018年11月26日 07:25

▲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鄭文燦。(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鄭文燦。(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總統蔡英文也辭去了黨主席一職,新主席人選正開始進行角力奪權。有消息指出,已經開始有黨員討論力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黨魁,不過也有可能因應中生代接班,行政院長賴清德和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有可能擔任。

民進黨下一屆黨主席主要任務是針對2020年立委提名,鄭文燦、賴清德皆屬新潮流系,蘇貞昌也與新系友好,加上蘇貞昌也與賴清德有交情,若角逐黨主席,相信蘇貞昌會挺身而出;若中生代接班,也會成為輔佐的角色。

賴清德在新潮流系上屬於重要的角色,但他繼續擔任閣揆,就要為選舉負起責任;立法院正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賴清德若請辭,將會造成行政院和立法院大亂,明年才可能是最佳時機。不過,當新系有意要角逐黨主席,其他非新系的黨員很有可能再集結對抗。

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民進黨中常會28日將互推一位代理主席,這位主席或許由蔡英文信任的中生代出線,而未來的新主席也必須要和蔡英文合作,才能使得府院黨繼續運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