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對2」公投引激戰!美媒:反同方瘋傳假消息,直攻焦慮家長

▲▼愛家公投,反同,同婚,同志,婚姻平權             。(圖/記者歐昶廷攝)

▲美媒報導台灣反同方利用網路散布假消息。(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上周的大選除了九合一選舉外,公投案中的婚姻平權項目也受到關注,除了投票的結果之外,美國財經媒體「Quartz」則報導了反同陣營藉由網路社群,廣傳錯誤資訊的現象,包含利用Line瘋傳有關愛滋病,或是國外反同遊行的消息,或是在信箱中塞入聳動的文宣,瞄準家長的焦慮心態。

「Quartz」的報導名為《台灣如何在婚姻平權公投前,對抗反同陣營的假消息》,內容提到,許多反同方用Line傳假消息,闢謠聊天機器人 「真的假的Cofacts」創辦人 Johnson表示,最多人瘋傳的就是有關同性婚姻與愛滋病的關係,例如其中一個消息來訊息提到,「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全世界有愛滋病的男同志就會到台灣來,跟台灣人結婚後,狂用免費健保治病拿藥,讓全民買單,受益者會是製藥公司」。

這個謠言利用了台灣社會普遍對愛滋病的不了解以及恐懼,加上對同志族群的污名刻板印象,製造恐慌,「真的假的Cofacts」在今年10月底已經收到超過200人詢問愛滋消息。其實健保局早已出面闢謠表示,台灣愛滋的治療費用不如瘋傳的假消息所說的那麼高,即便是外國人與台灣人結婚,伴侶也不會「自動獲得」免費健保。

▲▼高雄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高雄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一項假消息是「法20萬人遊行要求廢同婚法」,也在網路上瘋傳,但是法國在台協回立即在臉書上PO聲明表示,網上流傳的是2016年10月的羅卡迪羅廣場的遊行事件,這是法國反同人是近年來最後一次大遊行,參加人數大約24000人,「法國在2013年4月23日正式通過同性婚姻法。所有調查數據一致顯示,法國絕大多數民衆都支持婚姻平權,社會並未像某些有意人士所說的,因婚姻平權法的通過而崩垮」。

報導提到,婚姻平權大平台Benson Lee表示,某些組織故意製造並散播假消息,讓「恐慌又焦慮」的家長繼續快速傳播。 一名「g0v零時政府」的技術成員也表示,家新聞和錯誤訊息激增,如臉書或Line這樣的封閉社群是很大的原因,特別是很多過去從未用過網路的老人,並沒有認真看內容,只是簡單地「看到、點開、選擇跟轉傳」而已。

▲▼法國在台協會對法國通過同婚的說明。(圖/翻攝自臉書/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 - 法國在台協會)

▲法國在台協會的說明。(圖/翻攝自臉書/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 - 法國在台協會)

該媒體取得一份「下一代幸福聯盟」塞在民眾家中信箱的文宣,內容寫道,同性戀社群使用的彩虹旗,「主張要廢除刑法227條,這一條就是姦淫未滿16歲男女罪,這一條依但除罪化,形同為戀童癖鋪路」。另外,在去年1月的一段臉書影片中,一名媽媽到地檢署按鈴控告,認為小六的兒子在學校被迫跟女生「練習自慰」,還亂交同性戀課程,根本是霸凌。

報導指出,種種跡象都顯示出反同方用許多手段散布消息與傳言,許多更是直接針對擔憂孩子未來的家長而來,因此公投提案如了反婚姻平權外,也有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的項目。

24日的選舉過後,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3項反同公投,包含反同婚、反同志教育和立專法等案全數過關,但是,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2017年5月就已經做出第748號解釋,內容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相同性別二人的婚姻,與憲法違背,要求2年內修定,司法院也解釋,立法機關必須尊重公投結果,並採納為立法、修法方向,但無論公投結果如何,仍然不能違背憲法及大法官會議解釋。

▼「愛家3公投」都達到門檻通過。(圖/幸福盟提供)

▲▼愛家三公投,高雄家長記者會             。(圖/幸福盟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