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以核養綠投爽的 館長譙排隊排心酸「把民意當屁放」

2018年11月26日 06:05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10項公投案中的「以核養綠」高票過關,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卻表示2025年的非核家園目標不變。館長陳之漢昨日(25日)晚間在臉書PO文痛罵,「所以24日排隊排心酸的啊?民主退步黨把民意當放屁。」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就算核四明年重啟,6年後就已經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當然也就無商轉的必要。(圖/台電提供)

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以498萬的同意票順利通關,意味著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即將失效。不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會尊重民意,但是政府推動的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還是不辨,因為核電廠在除役期限的前5到10年必須提出延役申請,實務上核一、核二與核三廠都不可能延役,如果2019年重啟核四,6年後就是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已經達成,核四也就沒有商轉的必要。

對此,館長陳之漢在臉書氣憤PO文狂飆,「公投一面倒,政府不屌繼續非核家園,X!所以24日排隊排心酸的啊?沒關係2020年你會知道,民主退步黨把民意當屁放。」網友們也紛紛在PO文底下留言附和,「公投根本就是假議題,10項公投有9項沒有法律效益,為了辦公投政府還花了人民15億的納稅錢」、「公投政府不認帳耶,那我們投爽的喔?當我們人民智障嗎?」、「今天看到民進黨發言就肚爛,說什麼公投沒有強制性 」。

館長陳之漢批評,政府把以核養綠公投的民意當屁放。(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

▲▼館長怒批民進黨不聽民意。(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

▲館長陳之漢與牠的愛犬大雄。(圖/翻攝飆捍臉書)

而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提到,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後,對外卻宣稱繼續推動非核家園,顯然就是忽視主流民意,如果執意這樣下去,早晚會自食惡果,「核四無法重啟更是推託之詞,只要在明年提出申請都來的及,核四目前還是封存階段哪有什麼無法重啟。」

此外,葉宗洸也提出5點建議如下:

一、立即停止核四廠全新核燃料棒的外送,為未來的能源供給留下生機。

二、 重新審查核一廠的延役申請,台電曾在規定期限內將核一廠延役計畫送審,即便後來撤回,但程序已完備,台電應重送延役計畫,原能會應予重審。

三、 立即修法俾利核二廠提出延役申請,雖然既有法規要求延役申請必須於執照到期前五年提出,但透過修法可立即解決此一問題,更何況,台電公司早已準備妥核二廠的延役計畫書。

四. 立即要求台電公司儘快完成早已動手規劃的核三廠延役計畫書,並依法提出延役申請。

五、 準備重啟核四廠,並繼續執行未完成的二號機工程,已完成試運轉的一號機,則立即重新進行組件設備的檢查與測試,儘快裝填燃料並執行起動測試。政府若仍一意孤行,浪擲三千億民脂民膏,我們必將提出重啟核四公投,並爭取與2020年總統大選合併舉行,再度訴諸民意。

▼葉宗洸認為核四沒有無法重啟的可能。(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政府續推2025非核家園 清大教授怒轟早晚自食惡果

►2025非核家園不變 王明鉅:政府不理公投人民作主是謊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