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亂該先打掃or整理雜物?順序做錯「蟲子狂生不停」

房間髒亂,亂七八糟,狗窩。(圖/記者周姈姈攝)

▲房間亂七八糟不整理,很容易會躲藏蟑螂螞蟻。(圖/記者周姈姈攝)

文/ 何安蒔

那如果家中又髒又亂, 到底是應該先請整理師?還是居清人員到府呢?

答案是:先整理後清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試想一下,當家中充滿雜物時,也許地面和角落也是被物品堆滿的,如果先請居清人員來,他們只能在把那些東西挪來挪去的情況下勉強打掃,一方面造成他們的工作不便,二來這樣也無法徹底清除那些卡在雜物與空間之間的髒汙,所以還不如先找整理師做一次全面性的大整理,把該丟的東西扔一扔,要保留的物品全都放到恰當的位置後,再做徹底的清潔,一勞永逸。

自己動手的程序也是如此,尤其是在整理的過程中可能會翻出陳年舊物,連帶也會掉出不少灰塵,如果是先清潔再整理,可能到最後還得再打掃一遍。

最後要提醒各位的是,我碰過不少客戶家中有氣喘和過敏的幼童,也有人為了滅不完的蟑螂老鼠煩惱不已。他們問我:「要怎麼杜絕塵與害蟲的問題?」當然,空氣清淨機和殺蟲藥都能治標,但卻治不了本!

倘若能創造一個無雜物,一個更方便打掃的環境,讓那些塵、黴菌、害蟲不易生存,不就事半功倍了嗎?如果只是花錢買一堆殺蟲劑,但卻任由家中雜物到處堆積,那便是本末倒置了。

延伸閱讀:斷開囤物癖!空間整理師v.s.打掃阿姨差在哪?超夯職業揭密

本文摘自《走進陌生人的家何安蒔教你整理心,再整理空間》/ 何安蒔(空間整理師)/天下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