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轉剖腹產 不得不的選擇

▲不得不的選擇-談自然產轉剖腹產(圖/pixabay.com)

▲不得不的選擇-談自然產轉剖腹產(圖/pixabay.com)

作者:婦產科 曾翌捷醫師

晝夜不休的努力,刻骨銘心的疼痛,與此起彼落的加油聲,這熟悉的場景不是最近熱烈討論的奧運現場;而是在產房每天都固定上演的長壽劇。然而,就像眾多傑出選手一樣,努力不一定可以帶來收穫;而自然生產轉剖腹生產,也就是每位孕媽咪最害怕的「吃全餐」,就是產房最讓人失望的結局之一。

剖腹產率逐漸上升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近五年的剖腹產率約為 36~38% 之間。而國外相關研究也指出,剖腹生產中因為產程進展不順利,造成自然生產轉剖腹生產的比例高達 5 成以上:原因包含了產程遲滯、胎兒窘迫、及巨嬰等等。

根據 PLoS One 醫學期刊今年2月的學術論文指出,全球剖腹產率 1990 年到 2014 年平均上升了 12.4% ,其中拉丁美洲上升 19.4% 、亞洲上升 15.1% 、北美上升 10% ,亞洲以每年 6% 速度增加位居全球最高。與近年日漸上升的剖腹產率相同,自然生產轉剖腹生產所佔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從原因分析大概有以下幾點:

1.高齡產婦的增加:

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民國 104 年婦女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齡為 30.6 歲,與 60 年代相比,當時婦女生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約為 23 歲,顯示高齡產婦的比例隨著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和傑出的職場表現正快速上升。但是高齡所伴隨的體能退化,及隨之增加的姙娠相關併發症,如姙娠高血壓、姙娠糖尿病、和胎兒發育遲滯也連帶使得剖腹產率上升。

2.新生兒出生體重的增加:

由於孕婦肥胖及姙娠糖尿病的發生率增加,世界各國的巨嬰發生率也在過去 20 年顯著上升 3~5% 。而巨嬰症不但容易造成生產時的併發症,根據胎兒發展研究「都哈學說(DOHaD)」,新生兒出生體重與成年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相關,其中超過 4000 公克的巨嬰,成年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高達一般人的 5 倍。

3.胎兒監測的增加:

為了避免待產中的突發狀況,胎兒監測器幾乎是每間產房必備的設備。而國外研究也證實胎兒監視器的使用有助於減少新生兒的死亡率和併發症。然而胎兒監視器也會增加 81% 因為胎兒窘迫而剖腹產的機會,不過對整體剖腹產率並沒有影響。

4.避險考量的增加:

少子化的趨勢是最近的熱門議題。由於生育年齡的延後,許多夫妻只計畫生育一到兩個寶寶。由於自然生產的產程較長,無法預測的變數也多,為了避免意外發生,醫師與父母在面對進展不順利的時候,也往往容易做出規避風險的選擇。

母子均安比生產方式更重要!

經歷了懷胎十月間與孕媽咪的相處,婦產科醫師比任何人都清楚孕媽咪對生產的期待。為了寶寶的健康,孕媽咪不惜經歷痛徹心扉的磨難,只為了寶寶能健康長大。但是就像隨伺在選手身旁的教練,為了選手未來的運動生命,有時不得不放棄比賽;婦產科醫師在判斷剖腹生產的介入時,也必須以母子均安為第一考量。

看過許多孕媽咪被告知需要進行剖腹生產時所留下的眼淚,不禁讓我想起「參與比取勝更重要!」這句奧林匹克運動廣為流傳的名言,其實也同樣適用在每位孕媽咪的身上。因為「母子均安比生產方式更重要!」,應該是所有人堅信不移的共同目標。所以,孕媽咪們請放寬心情。讓我們一起為你與寶寶初次見面的那一刻一同努力。

同場加映:月經沒來就懷孕!產後避孕很關鍵

搜尋附近的診所:婦產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寶林茶室中毒案死者經解剖後驗出米酵菌酸,是台灣首見。印尼早在1895年就有人食用傳統椰子發酵餅後,因米酵菌酸中毒死亡案例,直至1977年因而中毒死亡人數高達近1萬人,印尼當局已禁止生產這項食品。

2024年03月29日 13:06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寶林中毒案持續擴大,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宣布新增案31歲女性,曾經在22日到寶林吃炒粿條、炒麵及香蘭葉果汁,26日出現腹痛、腹瀉症狀,27日至診所就醫,昨28日晚間透過1999進線通報,今29日上午電話關懷症狀已緩解。

2024年03月29日 12:41

米酵菌酸是怪胎!最怕攻擊「3器官」 醫:不可逆損傷

米酵菌酸是怪胎!最怕攻擊「3器官」 醫:不可逆損傷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揭開了米酵菌酸這一罕見毒物的神秘面紗。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直言「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不僅毒素加熱後毒性不減,若病情嚴重一旦轉進ICU治療,就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傷,危及生命。

2024年03月29日 12:27

不斷更新/米酵菌酸惹禍!寶林茶室「累計21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米酵菌酸惹禍!寶林茶室「累計21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宣布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今(29)日中午總計已有21名個案,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9日 12:18

米酵菌酸中毒只發生在寶林!高大成:很奇怪 環境髒亂恐是元凶

米酵菌酸中毒只發生在寶林!高大成:很奇怪 環境髒亂恐是元凶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目前已釀2死,2名死者血液都檢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正積極追查來源。對此,法醫高大成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出源頭,但他也透露,不一定會是在主食上,也有可能是佐料有問題,像是須經發酵程序的醋;他也說,「病情僅集中爆發在一間店裡,很奇怪」,若是食品上游出狀況,病情應遍布全台,研判應是該店環境髒亂導致老鼠孳生,進而發生感染。

2024年03月29日 12:05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 竹縣衛生局稽查揪出6大缺失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 竹縣衛生局稽查揪出6大缺失

竹北「一集舒肥咖哩專賣」傳出有多位客人用餐後發生嚴重腹瀉,新竹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後27日也前往稽查,除了將食物採檢送驗,同時發現冰箱內部、設備(烹調區爐火台)及器具(砧板)及工作櫃台未保持乾淨整潔等環境衛生缺失,當場限期改善。

2024年03月29日 11:27

寶林案追米酵菌酸!王必勝曝後續調查分2塊 重症病患、粿條優先驗

寶林案追米酵菌酸!王必勝曝後續調查分2塊 重症病患、粿條優先驗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在首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成重大進展,現在傳出第二例死者也有驗出,衛福部長王必勝今(29)日表示,他目前尚未接獲報告,但已經協調解剖相關驗屍報告會由法務部宣布。他也透露後續調查重點會分兩路線,一是人的部分,將優先檢驗目前重症住院病患的血液檢體,物的部分,則優先檢驗寶林與供應商的粿條檢體。

2024年03月29日 11:24

隔夜菜還能吃? 醫列「4基本觀念」要注意:這狀況趕快丟掉

隔夜菜還能吃? 醫列「4基本觀念」要注意:這狀況趕快丟掉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目前已2人死亡,讓不少民眾人心惶惶。而隔夜菜的問題,也再度引起外界高度重視。醫師蔡明劼提出4大基本觀念,最近爆出食物中毒的新聞,比起營養素問題,更要注意的應該是隔夜菜的衛生。

2024年03月29日 11:19

寶林案死者家屬喊告醫院 醫師工會3點聲明:團隊士氣受巨大打擊

寶林案死者家屬喊告醫院 醫師工會3點聲明:團隊士氣受巨大打擊

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累計已有19人受害,釀成呂男、楊男2人死亡。不過,呂男遺孀質疑三重醫院、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擬對院方提告。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聲明表示,「對於已如風中殘燭的團隊士氣形成巨大打擊。」

2024年03月29日 11:03

快訊/寶林中毒受害者累積18人!衛福部:2死、6住院「5人仍在加護」

快訊/寶林中毒受害者累積18人!衛福部:2死、6住院「5人仍在加護」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今(29)日上午公布最新通報,共計有18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0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經調查該18名個案皆有攝食寶林茶室炒粿條或滑蛋河粉,目前衛生局仍持續調查中。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今日下午5點半還會再公布最新通報情況。

2024年03月29日 10:1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