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潰敗/蔡英文依賴新系 擺不平派系鬥爭只能一起沉船

▲▼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陶本和

蔡英文在民進黨開中常會時,坐在主席的位子上,常私下拉著一旁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笑著對他說,「欸,這兒就我們倆沒有派系」。的確,蔡英文何來的英系?她不愛派系,不搞政治,政治上依著新系,但越是不去碰觸,越是壓不住底下的廝殺,政策再多恐怕也是枉然,反倒帶給自己莫大傷害。

不論是陳水扁、馬英九,在上任之後多會傾向在黨內「鞏固領導中心」,蔡英文也不例外,過去批評馬英九總統兼任黨主席,如今也比照辦理,施政有政策、有魄力,前提在於團結,而團結勢必先有領導威信,這無非攸關於黨內政治的處理,所以小英終究不得輕忽政治。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其邁鳳山造勢晚會2015陳菊上台與台下觀眾反應(圖/記者呂佳賢攝)

蔡英文上任之後,黨政權力一把抓,但黨內派系依舊作祟,九合一選戰潰敗,足以證明她始終擺不平底下派系的你爭我奪;更直白地說,她對政治是冷感的,熱衷於政策、施政,而派系問題,放任給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把持。

蔡英文選擇與親潮流為友,從內閣閣員、國營事業、總統府到地方首長、立委處處禮讓,陳菊人馬的高雄市政府首長們,個個「北漂」入閣。

從民進黨期中考被人民死當的結果來看,蔡英文「輕政治、重政策」,派系間的鬥爭不僅變本加厲,甚至大喇喇的「檯面化」,黨內大老也難以擺平地方上的派系糾結。

在這次關鍵的高雄戰區告急之前,民進黨各路人馬幾乎吃定高雄人「只認綠色執政」,內鬥更是兇狠,還有所謂通過初選等於當選的狂言,導致人人都想沾一口,誰知最後落得一盤散沙。

其實,早在高雄陷入危機時,新系內部開始傳出,陳菊跟蔡英文走太近的怨言,有意跟陳菊做切割;而蔡英文在辭去黨主席的同時,同屬新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紛紛口頭請辭,但也都被慰留,無非有大夥綁一起,一起來擋子彈的意味。

而輕政治過於在意政策,還有另一個問題,蔡英文在選戰期間,堅持「改革」的論述,其實一直在黨內有反彈雜音,輕忽了改革得罪所帶來的殺傷力,連傳統支持者也分相走告。

選戰的尾聲,民進黨聲勢之所以回穩,不外乎重新搬出「兩岸、統獨」意識形態的老王牌,加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母豬說」言論,以及金馬獎中國大陸演員的嗆聲,用了極端的政治手法,免強守住陣腳。總體而言,政治與政策的平衡與拿捏,恐怕會是蔡英文接下來這一年多來,要盡快調整的部分了。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組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