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臍帶竟打死結!心跳怪怪的...醫「改剖腹」救回一命

▲▼             。(圖/何延慶醫師提供)

▲男嬰經剖腹取出後,臍帶嚴重打結。(圖/何延慶醫師提供)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嬰兒臍帶打結,差點胎死腹中!台中一名35歲的媽媽原訂自然產,在一次例行產檢中,醫師發現嬰兒的胎心監測圖心跳平直微弱,此外羊水呈現乾涸的狀態,經討論後趕緊以剖腹產方式將小孩生出,發現出生男嬰的臍帶已嚴重打結,再晚一步可能就沒命!

台中大里區婦產科醫師何延慶分享日前收治的個案,一位35歲的高齡產婦正準備生第一胎,過去也都有定期接受超音波產檢,無任何特別異狀,然而寶寶39周的胎心監測圖中,發現原本該是起伏波動的波紋,卻呈現平整緩和的長條狀,研判胎兒恐怕有心臟微弱、跳停的危險,改以剖腹生產將胎兒取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延慶表示,胎兒的臍帶要發生打結的機率大約2000分之一,由於小孩子在羊水中活動,常會跟臍帶交纏、穿越,若是發生打結纏死的情形,血液和養份無法輸送,寶寶沒多久就會胎死腹中,好在該名個案發現的早,男嬰出生時,體重3700公克,只比預產期早幾天,身體狀況良好。

▲▼ (圖/何延慶醫師提供)

▲男嬰的胎檢測圖,線性變異不佳 。(圖/何延慶醫師提供)

醫師建議各位媽媽們懷孕時要多加注意,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安全指標。預產期前兩三個月,如果孕婦發現胎兒超過三至五小時都沒有胎兒活動的感覺,最好不要拖延,當天就回診給醫師檢查一下,小心注意胎動狀況也可以降低胎死腹中的風險。

另外,目前健保已有10次產檢給付,定期產檢是非常基本的,有些症狀即使超音波也無法馬上顯示出胎兒在子宮是否有隱藏的危險因素,建議預產期前一個月,能夠每周回診檢查,醫師也能夠透過檢查數據及經驗,做出最好的判斷,確保母子均安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