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坦言準備措施難以有效疏解排隊人潮 陳英鈐辭職以示負責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天(25日)凌晨近4時召開記者會道歉。(圖/記者黃軍瑋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5日凌晨近4時召開記者會道歉。(圖/記者黃軍瑋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綁10案公投堪稱台灣最大宗選舉,卻遇上各地投票大塞車,一開投就破功,引發大量爭議,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5日凌晨公開道歉後,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25日接著證實,陳英鈐在下午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且已經獲准;陳英鈐則隨會發出聲明,向選民致歉。

陳英鈐指出,徵選會請選民提前了解公投案內容,以及在投票當日請各地選委會因地制宜,依需要將選舉遮屏改成公投遮屏,或增加遮屏,以加速公投投票,但以上種種準備措施仍然難以有效疏解10個公投案在部分投票所造成的排隊人潮,為此,他已向行政院賴院長請辭獲准,以示負責。

▲▼陳英鈐出席107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選前總預演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陳英鈐日前特地送蘋果給選務人員希望選舉平安。(圖/記者賴于榛攝)

陳英鈐請辭全文:

首先感謝全體台灣人民展現公民素養,熱烈參與9合一選舉和10項公投案投票,為台灣民主寫下新頁。對於等候排隊投票造成的不便,本人再一次表達深深歉意。

此次10項公投因公民投票法規定,必須與9合一選舉一併舉行。10項公投成案在10月,距離選舉僅一個月餘,而全國1萬5886個投開票所早已選定,短時間內要另外找到足夠大的空間,對於各縣、市選委會都是不可能的任務。在既有的空間下要容納10個公投案投票,很多投票所最多僅能放置3個公投票匭。

為了增加公投的投票速度,中選會在投票前緊急為全國約3500個投票所增購圈票遮屏。並且多次呼籲民眾,在進入投票所之前,先瞭解公投案內容,決定同意或反對公投案,以加快投票速度。本次民眾積極參與投票,即使中選會在投票當日請各地選委會因地制宜,依需要將選舉遮屏改成公投遮屏,或增加遮屏,以加速公投投票,但以上種種準備措施仍然難以有效疏解10個公投案在部分投票所造成的排隊人潮。

為此,本人已向行政院賴院長請辭獲准,以示負責。

最後,謹向此次參與選務工作的29萬5千多名選務人員表達謝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