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脂肪肝」不只減重 醫推3種中藥材養肝!

▲▼肝,肝臟。(圖/達志示意圖)

▲長期酗酒、缺乏運動、過量飲食和糖尿病會引起脂肪肝。(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論胖瘦都有脂肪肝風險,醫師指出,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一般認為和長期酗酒、缺乏運動、過量飲食、糖尿病有關。除了要避開危險因子之外,中醫藥材中的「枸杞、山楂、決明子」更是降脂肪肝的三寶,枸杞養肝明目,山楂能增加胃中酶的分泌,促進消化,決明子則有助降血壓、通便。

中醫師周宗翰說明,脂肪肝是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而導致的病變,例如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高糖飲食造成肥胖的人,多為氣虛體質,因為體內推動血液循環的氣不夠,食物就容易在體內生「痰」,若再加上氣滯,就會出現「瘀」的現象,也就是中醫所說的久病必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脂肪肝是可逆的,肥胖者最有效方法就是「減重」,如果是身材削瘦仍有脂肪肝的人,通常都是「瘀」的比例比較高,在中醫治療上多會從化痰祛濕、活血化瘀、健脾消導、清熱解鬱,並依照體質配藥調理。

▲枸杞。(圖/記者曹悅華攝)

▲枸杞有護肝和防治脂肪肝的作用。(圖/記者曹悅華攝)

而在「山楂、枸杞、決明子」方面,周宗翰說,山楂是很好的活血化瘀藥材,現代研究發現,山楂能增加胃中「酶」的分泌,促進消化,所含解脂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消化,久服可降低血清膽固醇,還能擴張血管,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若搭配丹參、鬱金活血化瘀有助降血壓。

枸杞則比較適合虛胖型的脂肪肝患者。周宗翰指出,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枸杞有護肝和防治脂肪肝的作用,因枸杞中含有「甜茶鹼」,對肝臟病人來說,枸杞中的甜茶鹼能防止肝臟內過多的脂肪貯存,有助防治脂肪肝;另外,枸杞葉的葉綠素也有助肝臟解毒,同時還能改善肝功能,因此慢性肝病、脂肪肝患者,可詢問醫師後適量食用枸杞。

決明子也是常見中藥材,常用在減重。周宗翰說,決明子入肝經,有清肝明目、養陰清熱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決明子不僅有助降血壓、通便,還能降血脂,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切忌短時間快速降低體重,尤其是中度以上的患者,因為快速減肥意味著脫水,有可能會加速破壞肝功能。

周宗翰提醒,有脂肪肝的患者,飲食要盡量高蛋白、低糖(包括主食)、高纖維(多蔬菜、水果),要多食用優質的肉類,減少澱粉和甜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