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食公投過關 日本代表遺憾:會努力讓台灣知道安全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國民黨提出的「反核食公投」昨以779萬票贊成、223萬票反對,順利過關。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沼田幹夫25日發表聲明表示深感遺憾,並表示為了避免此問題被當作工具傷害日台友好,將繼續努力讓台灣朋友理解日本食品的安全性。

9合1大選和及10案公投昨天落幕,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提出「反核食」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的反核食公投,獲得779萬1856票的支持通過公投。

對此,沼田幹夫上午發出聲明表兆,此次的公民投票結果,同意繼續對日本食品進口台灣的管制措施,「對此結果本人深感遺憾。」

他指出,日本與台灣,在發生包括311大地震在內的天然災害之際,以互相支援來強化彼此的深厚友誼。當此之際,避免由於此問題被當作政爭工具而對日本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及經濟交流造成傷害,對此他的心願依然不變。他會繼續努力致力於讓台灣朋友理解日本食品的安全性。殷切期盼早日解除每年都有許多台灣朋友到訪的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的食品進口管制措施。

事實上,因出口食品皆經過檢驗,全球各國已陸續放寬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目前全世界僅剩台灣及中國全面禁止福島與鄰近各縣的食品進口。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並已承諾日本,願就放寬日本食品管制展開協議,若順利放寬,台灣可能成為最後一個開放日本5縣市食品進口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