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聖地敗北」 《每日新聞》分析關鍵在長期低薪

2018年11月25日 09:39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選舉結果出爐後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這個舉動不僅國內各界人士認為會影響到2020年的總統連任之路,就連日媒《每日新聞》也以「民進黨在『聖地』敗北」為題,探討為何這次大選會輸得這麼慘,最大的因素恐怕與長期以來的低薪以及失業率有關。

日本《每日新聞》在報導一開頭就點出「執政黨不滿爆發,聖地敗北,國民黨大勝」,接著引述蔡英文在24日晚間召開記者會的談話,承認是努力不足讓支持者失望了;文中提到,民進黨20年來執政高雄市,這次不僅在這塊聖地上敗北,就連其他縣市也輸得很慘,可以說是自蔡上任以來,民眾的不滿第一次在大型選舉一次爆發,這不僅造就國民黨的「勝利」,也讓下次的總統大選連任陷入困境。

此外,分析報導中也強調,台灣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應該與長期低薪以及年輕人的失業率有關,縱使總體來看的失業率只有3.76%,但20到24歲的階層失業率竟高達12.29%。日本評論家西村幸祐則在推特轉貼台灣選舉開票的影片並表示,蔡政權的失敗來自經濟政策,國民黨候選人在選前打著「發大財」等口號,希望讓民眾賺錢越來越容易,當然就很吸睛,最後果然也拿下勝利。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韓國瑜的支持者激動揮舞國旗(上圖),陳其邁宣布敗選展現風度恭喜韓(下圖)。(圖/記者宋德威、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而除了《每日新聞》之外,《朝日新聞》同樣認為這一戰讓蔡英文的連任之路亮起黃燈,國民黨籍的韓國瑜確定當選為高雄市長,對民進黨是很大的衝擊,加上蔡政府執政2年來兩岸關係惡化,韓卻主打吸引陸客觀光,因此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2020年蔡不參選總統的黨內呼聲可能會因此提高。

日本放送協會(NHK)也指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受重挫,為負起敗選責任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而她參選2020年1月的總統大選的道路可能受阻,政府向心力也可能降低。

▼日本評論家也認為民進黨的失敗有一部分來自經濟政策。(圖/翻攝自推特/西村幸祐)

日本評論家分析蔡政府慘敗。(圖/翻攝自推特/西村幸祐)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