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愛家公投」3項全過關!行政院:3個月內提同婚專法草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3項反同公投案全數過關,其中第12案就是有關立同性婚姻專法,行政院發言人Kolas隨後表示,依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將在3個月內提出保障同性婚姻的專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不過她也提到,立法院是否會通過,政院不會干涉。

▲▼愛家公投,反同,同婚,同志,婚姻平權             。(圖/記者歐昶廷攝)

▲愛家3公投過關 。(圖/記者歐昶廷攝)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依照公投的結果,要用專法保障同性婚姻,因此行政院將依照公投法第30條規定,相關部會3個月內提出保障同性婚姻的專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她提到,依公投法規定,政院將草案送交立法院之後,立法院需在下個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程序。但立法院是否會通過專法、立法委員自提版本,或是仍有委員提案修民法,這屬於立委職權,政院予以尊重。

另外,對於廢除國中小性平教育的第11項提案,Kolas表示,將請教育部重新審視相關內容,其他提案部分則尊重公投結果。

▲▼婚姻平權,同志婚姻,同志大遊行,同婚。(圖/記者錢玉紘攝)

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三項反同公投包括第10案的反對同性婚姻、第11案反對國中小性平教育、第12案例同性婚姻專法,三案皆超過495萬票的門檻通過。對於同性婚姻部分,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已經在2017年5月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要求2年內修法保障同性婚姻。

因此,第10案的通過恐怕也有違憲疑慮,司法部則在公投結果出爐後解釋,立法機關必須尊重公投結果,並採納為立法、修法方向,但無論公投結果如何,仍然不能違背憲法及大法官會議解釋。

由於台灣原先有望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通過同婚的國家,這次公投案引起許多外媒關注,法新社報導認為,保守派的「護家盟」勝利,將使原本做為婚姻平權先驅者形象的台灣開倒車。

►►快訊/反同大勝陷內戰!護家盟封殺專法:反對「愛家公投」第12案

►►影/婚姻「限一男一女」公投765萬票過關 司法院:仍不能違憲

►►推動同婚失敗! 他見媽媽捂臉爆哭:我們憑什麼限制別人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