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開自己人走進死胡同 雪崩式敗選蔡英文2020連任夢碎

2018年11月25日 06:04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只守住2都4縣,各界也紛紛針對這次的選情結果提出分析,認為全台藍綠大翻盤其實與民進黨自己將人民推開有關,錯估形勢反而將選戰打進死胡同。此外,這次的九合一大選也被視為總統蔡英文的「期中考」,雪崩式的敗選恐怕已經讓2020年的連任夢碎。

▲▼2018九合一選舉,總統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界分析是民進黨先將自己人推開,才會讓選戰最後打進死胡同,蔡英文的連任夢恐怕也無法實現。(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以689萬票當選,雖然大勝對手朱立倫超過300萬票,也是台灣首位女總統,但得票結果其實不如預期,當時外界就認為這是一種警訊。根據《蘋果日報》特稿分析,這次民進黨慘輸從原本的13縣市減少到6縣市,是因為執政者帶著滿滿的希望上任,卻在聲望最高時將自己人推開,年金改革引起軍公教警消憤怒,又在處理黨產會時以東廠自居,兩岸關係惡化到甚至連維持現狀都無法,選戰到最後雖然打出恐中牌、大喊假新聞,仍無法挽回局勢,相當於是自己把自己逼進死胡同。

《ETtoday新聞雲》記者翁嫆琄也提出分析,認為蔡政府上任2年雖然拿出漂亮的經濟數字,但薪資不漲,《勞基法》又砍了7天假,一例一休的修法惹來民怨,也讓這次的「期中考」變成雪崩式的大倒退,其中綠營執政長達20年的高雄也被韓流影響,蔡英文是否能連任2020年的總統恐怕會是一大挑戰。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早已預估,如果民進黨這次大敗,蔡英文一定不會競選連任;若是「中敗」,例如只輸高雄,相信蔡還是會參選;假如只是小輸,黨內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其邁宣布敗選,支持者難過互擁。(圖/記者屠惠剛、地方中心攝)

▲▼     陳其邁敗選       。(圖/地方中心攝)

此外,也有黨政人士指出,民進黨輸掉高雄不僅是代表綠營執政的成績受到質疑,也顯示黨內的選戰策略有問題,否則怎麼會從原先的高雄「穩贏」,落到被一個空降的不知名人物打到難以回擊的地步。縱使後來黨內調整策略,在網路、文宣戰上加強攻勢,加上辯論後傳出韓國瑜「不懂高雄」爭議,才稍微挽回局勢,黨內仍該檢討是否一開始太輕敵,才讓陳其邁難以扳回頹勢。

至於下一步民進黨該怎麼做,距離2020年只剩下2年,民進黨將迎戰的恐怕不只有國民黨,還有台北市驚險過關的柯文哲,因為柯一直是民進黨內部評估的對手之一,加上台北外也有「柯粉」,民進黨能否守住綠營支持者的票,也是往後需要關注的關鍵之一。而蔡英文現在首先要面對的最大對手,或許正是受到獨派、新系稱讚的賴清德。

▼全台當選政營分布圖。(製圖/林宜潔)

▲ 全台當選政營分布圖。(製圖/林宜潔)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