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後...丁緊咬柯「互有領先」 柯營緊張爆表喊告急

2018年11月25日 05:28

▲▼柯文哲勝選進場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勝選進場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台北市長選戰結果在25日凌晨出爐,最終柯文哲以58萬820票擊退拿下57萬566票的丁守中,險勝3254票。據了解,柯贏內部在選前取得一份民調,柯、丁雙方在未加權的原始民調數據,柯僅贏丁1%;據傳民進黨內部的民調顯示,柯已輸丁2%,讓柯營大為震驚,上上下下如坐針氈,無不開始認真打選戰。

柯文哲11月8日才正式啟動選舉行程,已落後對手丁守中、姚文智近半年之久,但仗著現任的行政資源優勢加上平日就積極拚市政、走訪地方,讓柯營評估只要把選情維持在一定熱度,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待8日柯一出關跑地方,陸、空並行下就可以把選情一口氣升到最高溫。

但柯營沒料到的是,先有小野挺陳其邁,接著金馬獎上又爆出兩岸議題。統獨議題在台灣敏感又能輕易引發討論,一向是藍綠兩黨的拿手好戲,藉由統獨議題可以把簡單把民眾「贊成」、「反對」的二元化區隔,促使藍綠選民各自歸隊,柯的票源因此被分散,與丁姚在投票前夕進入激烈廝殺。

為此,柯營在選前之夜打出悲情牌,直指近期發生的統獨議題讓藍綠的衝突加劇,「現在在藍綠夾擊,我的選情真的告急」;柯還連喊出6次「出來投票」,喊話支持者要相信選民自覺可以取代藍綠對決,「留下一個改革的希望,台北向前走我們一定要贏,我們一定會贏。」

最後經過10個小時的馬拉松式開票,柯文哲以3254票之差險勝丁守中,雖然得票率、票數對比2014年大幅下滑,但仍成功在「三角督」中勝出。整個開票過程宛如坐雲霄飛車,柯丁不但多次交換領先,且互有長時間維持超前的狀態,考驗選民的心臟夠不夠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