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1小時才開完票!中選會主委道歉:責任我一肩承擔,先決定公投可加快速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長達11小時才開完票!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天(25日)凌晨近4時召開記者會道歉,對於下午4點過後還能投票是否有爭議?他回應,是依照《選罷法》規定;至於是否會負起政治責任,「我當然作為首長一定會一肩承擔」。而公投綁大選導致選民大排長龍,他說事前有呼籲,「希望選民投公投票之前先決定要同意或不同意,這樣可以加快速度。」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天(25日)凌晨近4時召開記者會道歉。(圖/記者黃軍瑋攝)

▲陳英鈐(中)說,本次選舉在今晨3時2分完成所有開票作業。(圖/記者黃軍瑋攝)

九合一大選綁10案公投堪稱台灣最大宗選舉,卻遇上各地投票大塞車,引發民怨,且「一邊開票一邊投票」也創下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破天荒。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痛批,「台灣人民辛苦了,因為我們竟然有一個很智障的中選會、智障的主委,中選會要拿什麼來面對台灣人民」、「如果我現在還是行政院長:『中選會主委提頭來見』」。

張善政批評,中選會也沒有臨機應變的能力,到了4時還有選民在投票,還有人在排隊,這沒有關係,可是「不能同時開票轉播後,一邊投票」,這樣就會造成有棄保的問題,會影響選民手上的票,他們會想說要投誰比較「有效」。

陳英鈐神隱一天後,在今晨3時50分召開記者會,他向全國民眾「深深抱歉」表示,因10項公投導致投票速度緩慢,使得開票延遲,非常感謝29萬5000名的選務人員一直工作到現在。

▲▼2018九合一大選,新北市板橋區投票人龍排很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10項公投綁大選,導致投開票所大排長龍,圖為新北市板橋的情形。(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九合一大選,新北市板橋區投票人龍排很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英鈐說,本次選舉在3時2分完成所有開票作業,公投案則在3時12分完成,直轄市長投票率66.11%、縣市長投票率68.87%、直轄市議員投票率66.14%、縣市議員投票率為68.90%。24日下午4時開始開票,到今晨3時2分才開完票,開票時間長達11小時。

媒體詢問下午4點過後還能投票是否有爭議,陳英鈐指出,這是依照《選罷法》規定,是中選會向來的作法,只要4時前到投票所都可投票。

為何不能等所有都投完再一起開票?陳英鈐說,「法律沒有這樣的規定,因為投完票就要改為開票所,以前都這麼做,那法律也是如此,我們只是依例、依法辦理。」

有記者問,選舉綁公投導致民眾等過久,甚至有人昏倒送醫不治。陳英鈐說,「我非常遺憾,我前天跟各位報告就有呼籲,希望選民投公投票之前先決定要同意或不同意,這樣可以加快速度。」對於外界質疑是否有疏失,他表示,「會深切檢討,謝謝各位指教」;至於是否會負起政治責任,他說,「所有的責任我當然作為首長一定會一肩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