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一次惹爆1910萬選民 違法中選會3個月超扯打臉史全都露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大選爭議不斷,民眾排隊排到抓狂。(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賴于榛

九合一大選綁10案公投堪稱台灣最大宗選舉,卻遇上各地投票大塞車,一開投就破功,中選會一次惹爆1910萬選民,挨批通通該下台;而事實上,中選會從8月底公投收案以來爭議不斷,最愛強調依法行事卻接連法院被打臉違法,甚至最後拋棄原則力挺以核養綠成案,整整三個月都是超扯的打臉史。

第一扯:槓上以核養綠遭法院打臉 全面退讓
以核養綠公投案順利闖關成功,但此案從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件就不斷與中選會對峙,原先中選會不讓最晚交卷的領銜人黃士修自主補提連署書,遇上絕食抗議,沒想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打臉,要求中選會得依法接收,讓中選會臉上無光。

最終中選會為了保住面子,強調是依法要求補提,而非遵照法院裁定,可這也是打破過去不討論個案、不指揮戶所、不預設立場等等說法,發挑明指出,為利「以核養綠」於10月24日前成案,以與11月24日地方性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中選會已請戶政機關在10月23日中午12時前將完成查對連署人名冊之部分結果先予函覆。

第二扯:擅自修正公投公報 遭認證違法
度過以核養綠風波之後,中選會又出包涉嫌違法重新公告公投第9案到第15案公投公報當中的行政院意見書,這部分被幸福盟告上北高行,結果又遭法院裁定不得重新公告,甚至最高行也駁回抗告,最後中選會只得刊報「補正」7公投意見書,費用部分高達931萬元。

▲▼陳英鈐出席107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選前總預演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第三扯:投票大塞車 一次惹爆1910萬選民
前面兩扯中選會還可以說是法律見解不同,過去沒遇過因此出包,但最後一扯,中選會整個惹爆1910萬的選民,甚至殃及無關選務人員、警方無辜加班。

面對九合一大選綁10公投恐造成投票塞車,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3日曾強調有估算到這件事情,他解釋九合一先決定開票所,公投案是最後十月才宣告十案成立,又要同時舉行,因此公投投開票所只能依附在選舉投開票所,有些投開票所比較小,最多就是只能設置三個票匭,但是在比較大的投開票所顧慮到要加快投票速度,投票人數超過1500人以上可以增設遮亭,同時投票人數增多後,可以加快投票速度。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英鈐言猶在耳,卻是一投票就破功,在新北市永和區投票的總統蔡英文與在台北市文山區的前總統馬英九都遇上投票大塞車,投票時間分別花了30與36分鐘,沒想到這不是最慘的,全台各地都傳出投票塞車現象,民眾等待時間幾乎都飆破1小時,有人排到憤怒撕票、有人排到對嗆選務,中選會還好心提醒,請民眾於進入投票所前先瞭解公投案內容,決定要投同意或不同意,以加快投票速度,「遇有排隊情形,請耐心等候」。

但中選會沒有最扯只有更扯,擔心投票投不完,中選會再度提醒16時排隊就可以投票,可後續衍伸的問題包括各地投開票所不同步開票,是否A處開票,B處還在投票等窘況,以及已經完成投票作業的投開票所有多少個?比例為多少,會否針對混亂狀況說明、史上首次九合一選舉開票過夜等等問題,全都沒有回應,至今對外發言管道全面關閉。

平心而論,公投法修法以來確實漏洞不少,逼得中選會人員與第一線選務壓力繁重,陳英鈐選前也表態該修法,但種種漏洞都是早知道,原先應該是中立客觀角色的中選會變成眾矢之的,還能神隱到何時,各界都在等著看。

●作者賴于榛,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