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沒有融化不了的冰 「九二共識」進軍南台灣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以空降之姿逆轉民進黨20年執政。「賭爛票」的集結,除反映民進黨執政不力,承認「九二共識」、主打「經濟牌」的韓國瑜勝選,也意味選戰「只要溫度夠,沒有融化不了的冰」。

被稱為「深藍9.2」、黃復興黨部出身的韓國瑜空降高雄,本來就不被看好。但,伴隨網路政治的崛起,這波「韓流」吹得民進黨東倒西歪,其外溢效應更是讓藍軍士氣大振,連下數城。

選戰期間,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韓國瑜在辯論時,坦言將承認「九二共識」為高雄找出路。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敢在深綠票倉高雄大談敏感的「九二共識」,或許看準「統獨牌」無效;更準確地說,就是點中高雄在兩岸關係不佳所衍伸的經濟問題,勾出中南部民眾的焦慮情緒。

從選票反映看,韓國瑜拋出「九二共識」還能當選,等於說服高雄民眾丟掉意識形態,要經濟不管統獨,這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可說是不小的突破。

▲韓國瑜支持者現場關心選情。(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支持者現場關心選情。(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的勝選,形成「九二共識」進軍南台灣的政治態勢,其外溢效應也拉抬中部縣市選情,台中、雲林、嘉義市、彰化全數淪陷,重創民進黨。

選舉一向是「結果論」,韓國瑜半路殺出,不僅打破既有政治版圖,「九二共識」能跨過濁水溪以南,相信無論藍綠,以至於北京,都是始料未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