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蘇貞昌差29萬票吞敗!扛執政包袱 不敵侯友宜韓國瑜合體

2018年11月25日 03:17

文/蔣婕妤

11月24日九合一選戰落幕,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得到116萬餘萬票、29萬餘票差距擊敗民進黨對手蘇貞昌,確定當選第三屆新北市長。蘇貞昌這次以「新式選戰」打法堆出不少贏得掌聲的創意作品,試圖扭轉他四月接受民進黨徵召卻被質疑「老」的印象,扎實政見及幕僚團隊的創意作品也為他贏得不少掌聲,但最終還是不敵中央執政不佳的包袱,吞下敗仗,也證明新式選戰打法不敵國民黨的「漢子」侯友宜、「禿子」韓國瑜。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暫離政壇的蘇貞昌4月份接受民進黨徵召,扛下重擔回鍋挑戰新北市長,他日前受訪時曾透露,外界好奇總統蔡英文是不是承諾很好的條件,事實上小英「什麼條件都沒有」。蔡英文請出跟自己從戒嚴走到如今有十多年交情的陳菊出馬,一句「民主走到這個時候,不可以再只是留在家含飴弄孫,你還可以拚、你應該回來。」讓蘇貞昌點頭答應。

民進黨沒有虧待蘇貞昌,秘書長洪耀福甚至定調選戰的KPI,「贏得新北,民進黨就是勝利」。總統蔡英文不但站台,選前還用網路強調「我是新北市民我挺蘇貞昌」;「新北子弟」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是狂讚蘇貞昌,甚至連三日利用下班時間合體車隊掃街衝人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是直接出任選辦主委,還親子替其電話拜票;另外強棒鄭文燦等綠營大咖造勢晚會也是全出動狂合體。民進黨空戰、地面戰傾全力助選蘇貞昌。

獲得黨的全力支援,蘇貞昌也是全力應戰,空戰方面挑戰「新式選戰」打法,大膽任用年輕團隊,也很敢給空間讓年輕人挑戰創新,頻頻推出創意作品,就連車隊掃街的直播畫面都能打造得像是電玩遊戲,在網路上獲得不少好評;地面戰部分,蘇貞昌走遍整個新北,一大早就開始掃街拜票,一天近十個行程直到深夜才結束也不喊累;政見方面則推出五萬字、一百多頁的政見書,向市民報告爭取支持。

蘇貞昌拚選戰用衝衝衝的衝勁加上新式選戰打法,但最終還是慘敗,深耕地方的綠營人士感嘆,民進黨中央力拚改革確實很傷,尤其是一例一休影響中小企業營運,同婚立場則讓老民進黨員難以諒解,就算蘇貞昌地方施政成績獲好評,但會做事在人民眼裡是「應該的」,還是難敵民眾對改革的不滿情緒持續高漲。藍營不意外全面反彈,老民進黨支持者票也投不下去,里長拍肩拍肚等爭議也難爭取中間選票。

同時,面對國民黨的強棒「漢子」侯友宜,選戰中還殺出一個超人氣王「禿子」韓國瑜,侯友宜與韓國瑜頻頻合體,甚至一起合拍廣告,兩人聲勢與能量相加力抗蘇貞昌的新式選戰打法,也讓蘇貞昌在這場選戰打得更辛苦。

2018年九合一選戰落幕,綠營慘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吞了苦果,藍綠板塊再次大地震。民進黨執政20多年的高雄市被國民黨氣勢超強的韓國瑜逆轉,新北市長一役最終也落敗,蔡英文請辭黨主辭扛責。新北這一役,蘇貞昌雖拚盡全力,挑戰創新不認輸,但最終還是吞了敗戰,宣告新式選戰打法最終仍不敵漢子與禿子的強力襲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