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達琪/韓國瑜啓示錄

2018年11月25日 09:16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 ,國民黨出乎意料的拿下15席地方首長席次 ,6都中目前攻下3都 ,而原有13席的民進黨現只剩6席 ,實屬潰敗!

國民黨的大勝是怎麼來的呢?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利 、民心思變 ,固然是背景因素 ,韓國瑜以一人之力 ,不僅吹皺一池春水 ,更掀起滔天韓浪 ,一舉高票攻下國民黨已睽違廿、卅十年 ,被視為民進黨鐵板區的高雄,還泛溢到其他縣市,全面拉抬國民黨選情,韓國瑜如何辦到?韓式戰法究竟是何?

一般似多聚焦討論韓氏的戰術 ,如他操作網路,取得空戰優勢後 ,再激起派系陸軍的協防及助攻 ;而在選舉路線上 ,則以庶民視角及語言 ,務實求拚經濟及發大財 ,再配以韓式獨有的機智及靈敏反應 ,做有效的危機處理等等;但如只有這些技巧性的創意與揮灑 ,而沒有更高戰略層次的獨具匠心 ,或謂韓式心法 ,這場戰役能打的如此漂亮動人嗎?

什麼是韓式心法呢?就筆者個人覌察 ,韓國瑜是老子哲理「反者道之動」的實踐者,除了他的選舉 ,完全背反國民黨過去的慣常 —以金錢為根底 ,而能以「一瓶礦泉水 」、「一碗魯肉飯」的微薄物質層次來聯結選民的情與義 ,更背反台灣選舉以來難有的「人性光明面展現」的文化!

韓國瑜不只是先喊出愛與包容 ,他從選戰一開始 ,就已無聲的在實踐 ,許多外部覌察者 ,可能沒有注意到 ,韓國瑜從來未批評過對手陳其邁的家人或家庭 ;因為他沒說過 ,大家可能視為理所當然, 既是兩人的競爭,為何要牽拖家人 ?

但了解陳氏家族的 ,以台灣向來的選風而言, 通常會拿出來追打追殺一陣 ,而韓卻從頭到尾選擇有厚度的静默 ,高雄在地人很有感的!

能對競爭對手寛厚 ,是人性基本面 ,但在選舉中常常淪喪 ,韓國諭做到了!不僅如此 ,針對批評他的 ,甚或刻意抹紅的人 ,他也選擇做出「愛與包容」;最具代表性的是鄭弘儀宣稱韓國瑜當選 ,會出賣高雄 ;韓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憤怒的 ,要提告!

但或經過幾天的沉澱及反省 ,他沒按下控告的申鈴 ,雖然這一不告之舉 ,或有見仁見智的解讀 ,但在選戰正酣之時 ,通常撕殺紅眼 ,沒有清明思緒 、理出價值順序 、尋求道術合一 ,大約很難做出不告之決定!

香港作曲家林夕對韓的批評或是另外一顕著的例子 !其實林夕既非台灣選民 ,又非選舉中的兩造 ,隔海抹紅一陣 ,韓國瑜要不要回個嘴呢? 韓式心法展現是由女兒韓冰在電台扮DJ 撥放林夕的歌「紅豆」,稱讚他的專業 、尊重他的批評 ,這不是人性光輝面的展現 ,是什麼呢?

愛與包容

韓式心法展現的正向能量 ,也感染了對手陳其邁,「愛與包容」不僅成為雙方共同的用詞 ,陳其邁在敗選致詞上 也非常有厚度的表示恭喜韓 ,肯定高雄的包容 ,會支持並繼續為高雄打拚 ,可說一起成就高雄成為台灣民主選舉的新典範!

韓國瑜帶來選舉的啓示録 ,立下台灣民主選舉的新里程碑是:錢不是那麼重要 ,心才是核心關鍵 ,與流俗觀念做法相反 ,才能推動道的運行 ;而移風易俗 ,也不過一、二具影響力的人物心有所向 ,就能共同成就!

熱門文章》
►國民黨新五顆太陽 民進黨新黨主席

►2018大選揭曉/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