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交棒要10年!只有6%企業找到接班人 台灣隱形冠軍爆高齡危機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調查發現,全台中小企業家數逾140萬家,僅有6%台灣家族企業老闆有健全接班計畫。(示意圖/CFP)

文/今周刊

「搞不定接班,是國安議題!」二代大學校長、天來集團董事長陳來助不諱言。翻開最新公布的《2018中小企業白皮書》,去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逾140萬家,等於全台近98%企業都是中小企業,更貢獻890萬人、台灣近8成的就業人數,不論家數和就業人數都創下歷年新高,由此可見,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和就業人數的重要性。

但,我們接著發現,有超過53%的台灣中小企業老闆年齡超過50歲,其中年逾60歲者則占17%,這個數字,同樣逐年攀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就曾在今年初以「台灣企業老闆年齡居華人世界最老」為題,點出台灣企業家找不到接班人的困境。

陳來助解釋「台灣特別獨有的接班問題」,雖然各國都有企業傳承問題,但沒有任何國家像台灣一樣,幾乎在同一時間大量面臨接班問題。

下一個「競爭力危機」
產業若斷鏈,將影響未來經濟

依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的調查,高達74%的台灣家族企業(編按:指上市櫃公司家族持股逾25%,或非公開發行公司家族持股逾5成,以此標準台灣多數企業都屬家族企業)計畫十年內交班,比全球平均高出11個百分點。

儘管有4分之3的台灣企業主預計十年內交班,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坦言,調查結果顯示,僅有6%台灣家族企業老闆有健全接班計畫,比全球低了9個百分點。

一個個關鍵數字,即將引爆台灣下個十年的競爭力危機。「一旦接不好,隱形冠軍就不見了、鏈就斷了,影響台灣未來一、二十年經濟,要從接班開始救起。」陳來助十分憂心。

企業交棒要靠「智慧」
克服認知溝通、權與錢的鬥爭

接班並不容易。接班過程包括啟動接班、順利接班和成功接班三階段,不同階段都有各自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先看「啟動接班」,這階段最大挑戰,出自第一代的認知。

為何第一代遲遲不啟動接班?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郭宗銘觀察,認為自己健康還可以做很久、長期征戰沙場不放心接班、擔心交棒沒舞台後適應問題、過去沒有傳承經驗且下一代未必願意接班,以及怕打開「潘朵拉盒子」後,引發家族成員權錢糾紛,都可能是台灣企業常見不願面對接班的原因。

「問題是出在傳的人,不在承的人,要有那個智慧。」三年前,61歲的羽絨霸主——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就把董事長大位交棒給34歲的兒子陳彥誠,「所有成功企業經營者,不願放下身段教自己的兒子,因為兒子頂撞會懷恨在心……。」

從數字來看,約有7成的台灣家族企業主,計畫交棒給下一代,這個數字高出全球14個百分點,顯示台灣老闆更傾向交棒給子女,而非專業經理人;進一步探究台灣中小企業主對接班人的身分偏好,發現以交給長子的比率最高、占約48%,比交給女兒高出30個百分點,再來才是其他兒子的5%,更有近3成未決定,背後難度可見一斑。

「常有人說,你要開的是交班,不是接班。」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企資中心營運長王怡雯不諱言。「思考公司方向,一定要把接班人計畫想清楚。」她提醒。

再來看「順利接班」。陳來助觀察,要順利接班,挑戰最大的或許在於二代的左右肩膀,各有接班和升級兩個擔子,等於光是守成還不夠,還要面對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等壓力。

但多數台灣中小企業在這階段都卡關,舉凡世代溝通衝突、缺乏戰功和威信,公司沒自己人馬、執行力受限,都可能造成接班不順。(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44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7成企業面臨接班人難產危機...104資深副總的就業市場觀察 
誰是接班人?郭台銘曝接班條件:被我罵得越兇越有機會 
表現好到破表!傳她是蘋果接班人 年薪是庫克2倍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天來集團陳來助隱形冠軍中小企業接班人交棒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PTT八卦版快變垃圾堆! 3招教你識破網軍如何帶風向

PTT八卦版快變垃圾堆! 3招教你識破網軍如何帶風向

網軍在社群媒體帶風向,干擾美國的大選、英國脫歐公投案等,已成各國頭痛問題。同樣地,台灣地方大選進入白熱化後,網路上顯得非常不平靜。

2018-11-18 07:16

新娛樂帝國崛起!自製電影數超越好萊塢 Netflix靠這招黏住觀眾

新娛樂帝國崛起!自製電影數超越好萊塢 Netflix靠這招黏住觀眾

這個娛樂帝國正在成形。Netflix光今年就入圍112項艾美獎,超越歷年大贏家HBO的108項,這顯示深耕於原創內容策略獲得碩果。同時,Netflix在今年七月,入選了美國知名雜誌《快速公司》(Fast Company)全球創新企業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蘋果。

2018-11-19 07:03

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借二買六」賺滿荷包

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借二買六」賺滿荷包

他的故事,的確令人不勝感慨。把時光撥回2005年,當時五十三歲的李哲豪是一個高階白領,在機械大廠任職高階主管的他,年薪三百萬元,太太從事穩定的教職。在外人看來,他的成就與家庭令旁人羨慕不已。

2018-11-11 07:16

台幣沒升值、產業轉型卡一半..解析台灣「全球最醜經濟體」背後真相

台幣沒升值、產業轉型卡一半..解析台灣「全球最醜經濟體」背後真相

今年上半年,台灣貿易順差總額還能維持11.5%的成長率,但經過第三季之後,前三季累計順差金額竟較衰退將近10%,這也是10年來最悲慘的前三季衰退幅度。

2018-11-04 07:15

長期缺工、專業斷層...普悠瑪翻車事件後,台鐵該如何重生?

長期缺工、專業斷層...普悠瑪翻車事件後,台鐵該如何重生?

台鐵翻車事故後,內部員工隨即收到一通電報,要求未來關閉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前必須通報,且關掉後限速二十五公里。

2018-11-03 07:44

IKEA、愛迪達都是客戶! 這家公司用「熱熔膠」打進龍頭供應鏈

IKEA、愛迪達都是客戶! 這家公司用「熱熔膠」打進龍頭供應鏈

接著劑占終端產品比重非常小,甚至不到千分之一,但從寶特瓶飲料的外標籤、泡麵蓋的黏合,到沙發、運動鞋鞋面和底部的黏著,幾乎所有產業都會用到熱熔膠。

2018-10-29 09:30

「你累了嗎?」 揭台灣藥酒王國「保力達蠻牛」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

「你累了嗎?」 揭台灣藥酒王國「保力達蠻牛」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

「明仔載的氣力,今仔日給你攢便便」、「你累了嗎?」一瓶勞工朋友最愛的保力達B、熬夜必喝的蠻牛,竟能撼動資本市場的經營權。

2018-10-28 01:42

給成年人的一堂公民課!以核養綠、性平教育.. 一次搞懂公投10大案

給成年人的一堂公民課!以核養綠、性平教育.. 一次搞懂公投10大案

立法院2017年修正《公投法》一舉掀開鳥籠公投,大大降低公投門檻,而首次運作下,公民提案能量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爐,共有37件公投提案,最後通過28萬多人連署門檻,並經中選會查核通過的有十案,將在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時合併投票,而這也創下台灣史上一次公投最多題目的紀錄。

2018-10-27 07:42

西門町商旅王狂吸自由客群 靠2000間客房年營收逾10億元

西門町商旅王狂吸自由客群 靠2000間客房年營收逾10億元

靠著口碑相傳,2010年在西門町開業的愛客發旅館事業集團,從原本50間客房,如今擴展成旗下有9個旅館品牌、二千間客房規模,員工數達五百多人,去年營收逾10億元,是台北市西區第一大平價連鎖旅館。以西門町旅館有5千間客房計算,愛客發的市占率高達四成,規模也比台灣房間數最多的飯店—台北君悅酒店還大。

2018-10-22 08:23

擁西門町23店面、月收租金3000萬 包租王3招店面淘金術報你知

擁西門町23店面、月收租金3000萬 包租王3招店面淘金術報你知

西門町,論面積,它在台北市四大商圈──東區商圈、信義商圈與士林商圈中,算是個頭最小的,約當一個中正紀念堂占地大小。商圈內的建築物大多老舊低矮,卻引來最洶湧澎湃的人潮!

2018-10-21 08:3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