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農業大縣雲林汙水毀田  張麗善上任還有負債177億要解決

▲雲林縣政府。(圖/記者黃克翔攝)

▲雲林縣政府。(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丘秝榕/綜合報導

國民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24日獲得21萬票當選第11任雲林縣長。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今年10月走馬上任,他當時表示「雲林目前重要環保問題有垃圾處理、濁水溪揚塵改善、PM2.5、六輕汙染管制、河川汙染防治等」,問題涵蓋生命三要素——陽光、空氣、水的兩大項;加上縣府還有177億元負債,在新建設、新福利的壓力下,形成縣長張麗善上任後的的巨大挑戰。

▲▼台塑,六輕,煙囪,白煙,空污,水蒸氣。(圖/記者馮建棨攝)

▲六輕煙囪。(圖/記者馮建棨攝)

挑戰一:空汙威脅

根據《數字台灣》整理環保署「台灣2018年第二季PM2.5濃度排名」,雲林縣位處後段班,先前還有媒體整理出106年、107年全台空汙改善率低於平均比較的縣市,雲林也「榮登」第三名。從數據來看,雲林縣空氣汙染問題一直存在,雲林縣長候選人王麗萍也曾直指「六輕與環境空污議題,是世界級的問題」必須解決,甚至喊出「六輕問題如果不被面對,藍綠也無法讓雲林擺脫又老又窮的宿命」。

▲▼雲林縣PM2.5濃度排名全台倒數。(圖/數字台灣)

▲雲林縣PM2.5濃度排名全台倒數。(圖/數字台灣)

雲林在地民眾組成的各個自救會,也一直對「六輕排放廢氣致癌」的問題訴諸法律,即使不討論六輕與癌症間的絕對關連性,工業園區排放出的廢氣、燃燒不明物體等,對於呼吸道欠佳的老年人和兒童,以及需要待在戶外工作的鄉親,確實是人體健康的直接威脅。也因此,空汙將成為雲林縣新縣長面臨的棘手問題。

矽品公司潭子區中山路二廠疑偷排廢水。(圖/翻攝自張滄沂臉書)

▲廢水污染資料照片。(圖/翻攝自張滄沂臉書)

挑戰二:汙水毀田

除了空氣,水也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要條件,雲林擁有全台最大石化工業園區,同時也是農業大縣,廢水排放稽查一直都是環保局的頭痛問題。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曾受訪指出,目前幾條比較嚴重污染溪流中,包括雲林縣的北港溪跟新虎尾溪,新虎尾溪主要是畜牧,北港溪就包括家庭的跟畜牧的汙水,且北港溪水質「現在越來越差」。以2016年數據來看,總長81.9公里的北港溪,受到汙染的河川長度就有72.6公里,比例高達88.64%,不僅含泥量高、味道也很臭。

垃圾、肥料直接堆在河岸邊,透過農民取水灌溉,畜牧廢水汙染進入土壤;原本的灌溉溝渠被排入工廠廢水,再加上垃圾,農民只能無奈的清理,但就算清掉了淤積的垃圾,也清不掉工廠廢水的毒。

▲▼雲林縣新縣長上任後,面臨3大問題,雲林縣PM2.5濃度全台倒數。雲林縣人均負債是全台第五高(圖/數字台灣/嘉義市政府提供)

▲雲林縣人均負債是全台第五高(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挑戰三:縣府負債

雲林縣府債務問題是此次九合一選舉攻防戰焦點,擔任4年縣長的李進勇曾說,張榮味當縣長5年4個月負債187億元,主掌雲林縣財政後經過4年後,還掉15億3000萬元負債,2015年起,人均債金額從3.6萬下降至3.2萬元;張麗善則回應,之所以還債15億,是因為雲林縣已達舉債上限,中央要求訂定還款計畫,且這筆錢還是「舉新債還舊債」。

不過,縣府債務問題不僅還債,根據5月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雲林縣人均債負債金額位居第五高;截至10月底止,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177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3.3萬元,跟「還債優等生」嘉義市比起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新建設、新福利的壓力下,也成為新縣長的難題。

▲▼雲林縣長,張麗善。(圖/張麗善競選團隊提供)

▲雲林縣長張麗善。(圖/張麗善競選團隊提供)

第11任雲林縣長張麗善

黨籍:中國國民黨

年齡:54歲

經歷:第6屆、第9屆立法委員;首位國民黨籍女性民選縣長

得票率:53.83%

得票數:210,770票

藍綠勝負差:12.11%

統計時間:2018/11/25 上午00:03:01

資料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張麗善獲得21萬票當選第11屆雲林縣長。(圖/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張麗善獲得21萬票當選第11任雲林縣長。(圖/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