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好拍又好玩 10大亮點必看、搶先逛三大展區

台中花博11月3日開幕!展期長達六個月,直到108年4月24日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總面積達60.88公頃,三大展區包括「后里馬場及森林園區」,特色為生態,自然共生;「外埔園區」特色為生產,綠色共享;「豐原葫蘆墩公園」特色是生活,人文共好。該如何逛?怎麼玩?VOGUE為你整理台中花博必看得10大亮點:

1. 地表最大的機械花「聆聽花開的聲音」(后里森林園區)

以台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的主題所製作的裝置藝術,是台中花博最標志性的地標。由裝置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設計,耗時8個月,結合藝術、人文與科技,以697朵火紅色機械花組成,伴隨晝夜光影變化、大地與機械揚聲,希望讓遊客一起看見花開的樣子,也能聆聽花開的聲音,一起反思人類與自然的共生、共存關係,用心傾聽大自然欲傳達的訊息。

「聆聽花開的聲音」每30分鐘有一系列聲音、燈光、機械共舞展演。週日至週四展演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間7時,這五天的晚間6時30分有夜間限定聲光機秀;週五至週六展演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間9時,這兩天的晚間6時30分、7時30分、8時30分也分別有夜間限定聲光機秀。

▲▼             。(圖/記者VOGUE攝)

2. 全台最大拼接牆影像「友達微美館」(后里森林園區)

「友達微美館」是花博占地最大的展館,結合科技與自然之美,建築外觀與后里森林園區原始的林相巧妙融合,象徵與自然兼容並蓄的精神,以低調、與自然合一的設計理念,呼應展示內容主題 -- 生活中不易被察覺的「微美」花粉和種子。「友達微美館」分為「奇幻庭園」、「生命之門」、「微觀視界」及「種子光廊」四大展區,其中,「微觀視界」是透過全台最大556吋顯示器拼接牆,展現花卉與花粉舞動的獨特動態影像,藉由花粉顯微照片作為視覺影像創作的素材,透過特效動畫及後製合成,身在其中,像是台版的TeamLab,帶領觀眾走入絢麗奪目的植物微觀視界。

▲▼             。(圖/記者VOGUE攝)

3. 國際知名建築大師設計的「台開積木概念館」(后里森林園區)

由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以天然木頭材料、運用1,450個三角積木堆疊搭建,建置兼具環保及舒適的空間,並結合茶花打造具特色的藝術裝置,場內亦展示1,554種茶花品種,每月也將依不同花期更換花藝佈展,期間展示不同品種開花,各品種還有獨特的QR code供參觀者掃描認識茶花相關知識,讓遊客在綠生活空間體驗欣賞茶花之美。

積木概念館以積木形式展現「童趣」、木構造展現「綠生活」作為兩大展覽核心精神,運用三角積木作為建築結構與造型,打破直角與水平角度的建築形式,為空間增添趣味,並運用綠能科技與創新設計結合茶花,重新鏈結自然與生活,實踐環境與建築永續的理念。

▲▼             。(圖/記者VOGUE攝)

4.「發現館」在台中看見半個地球(后里森林園區)

后里森林園區主場館「發現館」以「在台中看見半個地球」為概念所設計,延攬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的張光民擔任顧問,林強設計展館音樂,並集結台灣新生代設計團隊進行藝術展示及多媒體互動單元,透過虛實交錯的手法感受自然變換之奇之美。

整座建築使用綠能建材再生塑化磚構成,層層堆疊的簍空磚,讓自然風得以流通館內外。藉由溫度溼度控制,和低海拔、中海拔到高海拔的佈展方式,讓館內有如一條生態廊道,從低海拔的高美濕地行走到高海拔的雪山之森,透過八個單元敘述各海拔不同的生命故事。

▲▼             。(圖/記者VOGUE攝)

5.百年歷史馬廄建築(后里馬場園區)

台中花博后里馬場園區擁有百年歷史,市定古蹟「第一馬廄」、「第二馬廄」更為日治時期馬廄建築的代表,造型吸睛,於花博期間規劃為親子的馬術體驗園地。另外,「第三馬廄」、「第八馬廄」將整建為文創空間販賣花博特色商品,打造后里馬場園區成為花馬樂園。

▲▼             。(圖/記者VOGUE攝)

6. 超人氣國寶「翠玉白菜」進駐「故宮花蝶館」(后里馬場園區)

台北故宮超人氣國寶「翠玉白菜」、「翠玉小白菜」,「出差」至台中花博展出。國立故宮博物院結合人文歷史與科技創新應用,響應花博盛事,特別於台中花博建置「故宮花蝶館」。「花蝶館」館名取自故宮典藏國寶北宋徽宗〈詩帖〉名句「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意象,展館分爲「踏花歸去馬蹄香」、「圖成百駿-古畫動漫」、「擊鞠大賽」、「時空馬廄」、「百駿變」等區,並規劃「花現玉白菜」文物區,從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止,展出故宮人氣最高的「翠玉白菜」與「翠玉小白菜」。

聞名海內外的「翠玉白菜」,利用翡翠的天然色澤完美擬真了白菜形體與色彩光澤,葉尖兩隻昆蟲是螽斯和蝗蟲寓意多產,讓作品的內涵更趨圓滿。另一件《清 翠玉小白菜》,以翠綠色玉製作而成,夾帶白斑,以陰刻的線條雕琢葉脈,栩栩如生地呈現菜葉柔軟的質感,梗部並雕有一隻螳螂,巧妙地呈現自然萬物共生之態。

▲▼             。(圖/記者VOGUE攝)

▲▼             。(圖/記者VOGUE攝)

7. 七彩光芒「生命的萬花筒」裝置藝術(外埔園區)

設置於外埔園區中心位置的「生命的萬花筒」裝置藝術,以代表生命的週期循環—開花、結果、種子、樹的意象打造,象徵園區從素地到完成的過程。3D立體的生命之花使用新晟光電企業贊助的「光粒子」製作花瓣,無須用電,只需陽光或周邊燈光照射,就能呈現與LED燈相同效果;同時因為使用了2款光粒子,透過不同時間點的差異,還能呈現「含苞待放」及「花開好了」兩款圖像。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前往觀賞,同時不斷改變視角的情境下,生命之花將展現萬花筒般的多樣面貌。

▲▼             。(圖/記者VOGUE攝)

8.竹穹惜水(外埔園區)

以臺灣竹工藝編築成之直徑18公尺巨大半球型竹穹,包覆園區每日可處理515噸回收汚水之水資源回收中心,搭配周邊環繞水池、共榮作物與香草植物園,營造水資源回收中心友善環境,讓回收處理完成的水再利用於澆灌與廁所沖洗,達到污水再利用的終極環保目標。

▲▼             。(圖/記者VOGUE攝)

9.浪漫花嫁廊道「綺想童話區」(豐原葫蘆墩公園)

豐原葫蘆墩展區裡的「綺想童話區」,以籌備婚禮到步入禮堂階段,策劃專為新人打造的浪漫花嫁廊道。策展人王玲玲透過花朵植栽重現當年父親親手為她蓋上婚紗的感動,同時配合花博的主題,將原本純白的頭紗改為多層次的粉彩組合。策展團隊事先模擬、配色、配比出花朵和花種的最佳搭配,從深到淺混色試驗十多次,並且從育苗開始就先配植,也是國內首創。

▲▼             。(圖/記者VOGUE攝)

10. 藤蔓隧道(豐原葫蘆墩公園)

位在豐原葫蘆墩公園第5區的藤蔓隧道,肯定會是女孩們拍攝美照的最佳景點之一。種植了大量錫葉藤的隧道,在園區開放之初將會是鬱鬱蔥蔥的青綠模樣,待明年春天的花期來到,錫葉藤將開出白色和紫色的花朵,從初期之初的艷紫到中後段的淡彩粉紫,整條藤蔓隧道將滿溢如夢似幻的浪漫氛圍。

▲▼             。(圖/記者VOGUE攝)

編輯:Yoyo Su, Silvia Sun VOGUE.TW | 圖片:台中花博,上銀科技,台灣土地開發 | 來源:台中花博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台中花博必打卡的裝置藝術!地表最大的機械花朵「聆聽花開的聲音」首度亮相

【2018版】台中不只好玩,更好拍!13個IG打卡潮點在這裡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VogueTaiwan, 台中, 花博, 旅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