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選舉風暴過了 「大和解」時刻來到!

▲情緒煽動是一時的,踏實做事才是久遠的,如果做得不好,四年後還是由我們做主,一樣可以把他們換掉啊!(圖/記者湯興漢攝)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老丁:哇!選舉總算結束了,當選名單也出籠了,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老王,那你覺得到底是誰贏了呢?

老王:當然有很多候選人贏了,正在大開慶功宴。不過我覺得,真正勝利的是台灣的人民,和我們的民主,這可不是每個國家都做得到的。你可以問問對岸強國的14億人,你們照自己的心意投過票嗎?你們做過自己國家(哪怕只是1分鐘)的主人嗎?

老丁:可是在競選期間,大家因為支持者不同,也往往失去了理性,用粗暴的語言互相攻訐。你為了質疑某位候選人,也捅破了馬蜂窩,被叮的滿頭包,一定感受很深吧?

老王:沒錯!一開始,我還覺得不能讓這種「平庸的邪惡」泛濫成災,所以一一給予反擊,也算是大快人心!但後來我驀然驚覺,他們這樣亂罵,是在「做壞事」,我不能跟著他們「變壞了」!所以我就完全不再理會他們,來個「眼不見為淨」。

老丁:對啊!這種負能量,隨著選舉散播到全台灣。搞得大家惡言相向、四分五裂,好像有不共戴天之仇似的,造成的災害,簡直比颱風過境還要重大。

老王:其實我覺得,真的沒必要為支持什麼人而那麼激動,搞得朋友反目、同事翻臉,甚至連伴侶都不愉快。簡直是「公親變事主」,大家不妨捫心自問,我們真的有那麼大的寃仇嗎?

老丁:是啊!原本都是和和樂樂、相親相愛的台灣人,卻為了選舉互相對立,彼此都成了「非我族類」。現在既然結果出來了,少數服從多數,大家的心情也可以平靜下來了吧!

老王:想起來真不值得!一聲又一聲的口號、一場又一場的激情之後,眼看著人家當官的當官、上台的上台。那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原本平靜祥和的日子,到底還要不要過下去呀?

老丁:可不是?尤其是全台灣許多彼此不認識的人,就為了理念不同而互相罵來罵去,人人怨氣沖天,難道我們要在生命中,平白無故增加那麼多敵人嗎?

老王:所以我主張來個「大和解」,不管是不是熟人,我們都去向被我們傷害過的人道歉,收回我們不禮貌的話(當然也希望對方趕快忘掉),彼此不再有爭執,不再有衝突,從此和和氣氣的相處。畢竟不管輸了、贏了,都是他們家的事,而我們的日子,還是要一如往常的過下去呀!

老丁:說得對!反正不管誰選上了、是靠什麼方法選上的,我們都一樣要看著他,到底能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政見。情緒煽動是一時的,踏實做事才是久遠的,如果做得不好,四年後還是由我們做主,一樣可以把他們換掉啊!

老王:這就像看球賽一樣,你當然可以幫支持的隊伍加油,卻絕對沒有必要去攻擊對方的球迷。如果下次選舉我們可以進步一點,理性平和的探討問題,而不是激動爆戾的攻擊對方,那才是台灣人民真正的進步、台灣民主真正的光榮吧!

熱門文章》
►【結果出爐】施正鋒/九合一選舉的觀察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苦苓】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苦苓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