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選民怒火轉嫁投票行為?「沒投完票就開票」公正性恐受質疑

▲▼板橋地區投票排隊人潮。(圖/記者范綱儀攝)

▲板橋地區投票排隊人潮。(圖/記者范綱儀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九合一選舉投票日,戲份最多的不是任何政黨的百里侯角逐者,而是引起民怨的中央選舉委員會。從白天大排長龍開始,到下午4時,終究消化不完大排長龍的選民,甚至在還沒投完票之際,就開始開票,這是否影響了尚在排隊的選民投票意向,特別是投票本身就屬非理性行為,人民久待的怒火是否會轉嫁到投票行為中,這場選戰到底還公不公正,還有待各界檢驗。

在《公民投票法》修正後首次進行公民投票,提案門檻下修後,共有10案公投成案,結合九合一地方選戰同時進行投票;老早從選務人員的人力問題,就已經備受討論,中選會面對質疑,本月初完成29.5萬多名人員的招募,且多次強調經過模擬,平均每人投票至多只需80秒,若再加上公投票,不過2分鐘出頭。

但是,中選會模擬的結果跟自信心,從投票日的一早就宣告破功,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不論是誰都塞在排隊人龍中,即便這凸顯了民主的真諦,不論身份高低、貴賤,都沒得插隊,總統也得乖乖排隊,但也彰顯了中選會在規劃上的疏漏。

當投票時間越是接近下午,人潮開始湧現,民怨也沸騰四溢,甚至有選民為了表達不滿情緒,當場撕毀選票,還有對著選務人員發生肢體上的衝突;但更令外界傻眼的是,眼看下午4點投票截止時間將近,媒體追問中選會處置辦法時,竟「已讀不回」。

在下午4時一到,各地諸多投票所還是滿滿排隊人龍,但更嚴重的問題是,竟然開始開票,這是台灣投票史上首次,「還未投完票,就先開票」。這在這科技發達、人手一支手機的時代裡,試想一位還在排隊的選民,看著手機裡媒體的開票結果,暫且不論媒體是否灌票,他看著原本所支持的候選人陷入大幅度落後的話,是否可能乾脆棄投?或轉念改投另一位候選人?

「投票」本身就是非理性行為,排隊久候讓選民在投票時產生憤怒,這股怒火是否轉嫁至投票行為中,這很難界定,但絕對有討論空間;另外,在尚未投完票就先開票,開票結果透過媒體傳播,特別是手機載具,多少影響了選民的投票意向與意願,這場選舉到底還公不公正,是該被各界所檢驗的了。

▼西門國小排隊投票現況。(圖/讀者提供)

▲▼西門國小排隊投票現況。(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