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坐輪椅圈投 乾兒子「扶一把」遭檢警帶回調查

▲88歲老婆婆坐輪椅圈投,乾兒子幫「扶一把」遭檢警帶回調查。(圖/記者陳凱力攝)

▲88歲老婆婆坐輪椅圈投,乾兒子幫「扶一把」遭檢警帶回調查。(圖/翻攝中選會網站)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埔鎮第202投開票所發生一名88歲林婆婆坐輪椅前往投票時,疑似因手部無力而讓一旁陪同的66歲乾兒子謝男幫「扶一把」,雖遭選務人員及時制止而未完成投票,經檢警、選監人員初步調查後釐清狀況,而是否仍有涉及違反選罷法的問題,警方訊後將交由檢察官認定。

本案爆發後新埔警分局立刻報請檢察官到場,會同新竹縣選委會選監委員劉旭光、督導員盧煥城共同處理。新竹縣選舉委員會指出,蔣林老婦人在新埔鎮第202投開票所投票時,因坐輪椅行動不便,由謝姓義子陪同投票,但當她圈投到第3張選票時,由於老婦人行動遲緩,謝男見狀不自覺扶了老婦人的手一把,當場被選務人員制止,也立刻停止投票。

▲88歲老婆婆坐輪椅圈投,乾兒子幫「扶一把」遭檢警帶回調查。(圖/記者陳凱力攝)

▲88歲老婆婆坐輪椅圈投,乾兒子(戴黃帽者)幫「扶一把」遭檢警帶回調查。(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警方初步調查發現,林婆婆與謝男住在一起18年,行動不便都是由謝男所照料,林婆婆向警方表示,她因為跟某里長候選人是鄰居,為了支持這名候選人,看到天氣不錯,所以主動要求要去投票,謝男才開車載她過去。

新竹縣選舉委員會指出,經過檢警調查,老婦人可以自行完全圈投,但謝男「扶一把」的小動作讓人質疑是謝男替她蓋選票,不過老婦人也表示自己原本就是要投那一位候選人,只是動作遲緩造成誤會,選委會認為投票有瑕疵,將老婦人的票視為「已領票但未完成投票」的方式封存,但至於有無違反《選罷法》仍待認定。

新竹縣選舉委員會表示,由於依照規定,身心障礙人士有家屬陪同的時候,如果沒辦法正確圈選,要有主任監察員或是主任管理員陪同在場,一起協同認定再做圈選,所以林婆婆所領取的5張大選選票被列為「已領未投票」而封存,而謝男也因違反規定,被檢警帶回分局調查。

而新竹縣竹東鎮大同國小第142號投票所,也有一名婦人因不小心撕毀公投票一小角,但經過調查認定「非故意」毀損選票,也因此沒有違反《選罷法》裁罰的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