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馬英九贖罪不沾「明星」 輔選破400場下一步拚重返執政

▲▼馬英九一早赴文山區興安里投票。(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一早赴文山區興安里投票。(圖/記者賴于榛攝)

 文/賴于榛

大選底定,朝野大老動向備受關注,前總統馬英九部分,他今年靠著兩路拉回聲量,一方面九合一大選是他卸任後首度回到輔選角色,基調在韓流來襲後更加明顯,就是不沾明星,只幫發出救援訊號的候選人,雪中送炭;另外,基金會成立後,他首發研討會講述「新三不」,就逼出總統蔡英文親自回應,選後,據了解,基金會將續打兩岸與能源議題,側面協助國民黨施壓執政黨,就是要拿回2020執政權。

馬英九在選戰初期5、6、7月時就跑了62個公開行程,當時就盛傳他五路並進找朋友為2020鋪路,整場選戰下來,初估輔選超過400場,選前之夜更是國民黨當中最狂連跑五縣市,其中桃園市、新竹縣還折返跑兩趟,他自己多次公開坦言,自己在總統兼主席任內,九合一跟總統大選都失敗,因此這次拚命輔選希望能贖罪。

但贖罪方式,從這400場輔選當中可以看出馬英九有所考量,除了大造勢合體之外,他幾乎不碰「明星」等級選將,只有韓流之前還曾經與韓國瑜合體,接下來像是新北市長選情與高雄市長選情就少見他站台,其餘市長候選人不分六都、不分縣市議員,幾乎是有求必應,從掃街、做棉花糖、義賣花生糖都有他的身影,不只幫忙拉抬候選人,也留住自己功在輔選的紀錄。

▲前總統馬英九南下陪同盧秀燕掃街。(圖/記者陳玉攝)

▲前總統馬英九南下陪同盧秀燕掃街。(圖/記者陳玉攝)

贖罪模式結束後,據了解,馬英九對爭取黨主席大位不置可否,可絕對會將重心挪回基金會,以他為名的馬英九基金會本來就是希望制衡國家政策,別讓執政黨帶台灣走錯路,他首發研討會講述「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獨、不武,逼出總統蔡英文親自回應,但事實上馬英九早在8月中旬就提過新三不,只是彼時85度C事件正熱這段談話草草被略過。

這也彰顯基金會的正式舞台效果加倍,接下來,馬英九只會更走自己的路,除了續打兩岸議題之外,針對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也不會手軟,相挺以核養綠公投只是個起頭,要持續從外圍、側面以吃重角色協助國民黨施壓執政黨,目標就是要拿回2020執政權。

●作者賴于榛,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馬英九今年8月中旬就曾在演說中提出新三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