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經典/台灣畫家王攀元的眾生 到最後只剩一人

▲王攀元畫作。(圖/翻攝史博館官網)

▲王攀元畫作《皆不是》,其作品中常以1人或1物為主題。(圖/翻攝史博館官網,以下同)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並非很多新一代都接觸過王攀元的畫,不過一旦看過,或許就會為這份美麗的孤寂而吸引,畫家王攀元2015年在台灣辭世,回想他的一生則是端沛流離的故事,看盡了紅塵眾生,在他眼中到最後總是蒼茫的僅剩一人,大片的留白與黑影,擠滿所有的故事。

▲王攀元畫作。(圖/翻攝史博館官網)

▲王攀元作品《落日》。

王攀元1908年生於江蘇,是大戶人家的少爺,但因父母早逝,苦日子很早就開始,25歲靠賣報與打零工,在上海美專西洋系學畫,畢業後碰上中日戰爭,輾轉來到台灣,還在碼頭當了3年的搬運工,他曾自述,有時在港邊站了一整天等工作,直到看到日落都等不到,只得淒涼返家。

▲王攀元畫作。(圖/翻攝史博館官網)

▲王攀元作品《倦鳥》。

44歲獲人推薦,去羅東中學教美術,過了大半生的顛沛流離,才終於安定下來,重新與繪畫沾邊,離開家鄉,過著為生活吃苦的日子,捨下畫筆30年,定下了王攀元的畫風,他的畫作絕大部分只有單一人物、動物、形體,以及太陽、大地與大山。

▲王攀元畫作。(圖/翻攝史博館官網)

▲王攀元作品《龜山》,詮釋他第二故鄉宜蘭的龜山島。

這樣一個單純的組成,卻呈現不同時期的心情,即便是兩幅元素相近的畫,也能詮釋出不同況味,大片韻染、迷濛與迷離,也反映人生,生活本就只可意會,不能言傳,走過眾生的王攀元,到最後的註解,僅剩一人。

▲王攀元畫作。(圖/翻攝史博館官網)

▲王攀元《人生幾何》,水墨紙本。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關鍵字:

LIFE, 經典, 王攀元, 繪本, 藝術, 畫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